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雨露滋润万木春——福州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8 17:23:10  

“努力让民营经济像绿水青山一样成为福建的骄傲。”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作出研究部署,提出深深期许。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研究推动福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审议通过《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新征程、新使命,提振信心,令人振奋。一时间,民营企业的奋进号角响彻榕城大地。

数据显示,2022年,福州共有7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1家企业入围福建省民营企业百强榜,营业收入总额达7410.5亿元,成为全省民营企业最强城市。向更高处攀登,且看福州民企如何在淬炼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不断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中坚力量,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

雨露滋润万木春——福州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天马科技烤鳗生产线。记者 池远 摄

敢想敢拼敢闯

加速走出国门

从首次赴东南亚考察到签约多国代理商,福建御冠食品只用了4个月!

“企业高层随福州经贸交流代表团赴印尼考察,本意是引进更丰富的水产原料,却意外发现了东南亚的广阔市场。”总经理崔仁杰说,企业生产的“道地肠”“墨鱼丸”等肉类即食食品在当地比较新颖,又与东南亚口味接近,前景广阔。

多次往返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后,御冠食品于今年5月在印尼注册成立国际贸易公司,之后迅速与柬埔寨、老挝等国家代理商签约,成功迈出“走出去”的第一步。企业还同步启动二期项目,为未来进军全球市场打下基础。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民企机制和决策灵活,率先向海外突围具有优势。”中印尼“两国双园”获批以来,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招商处负责人余林林深刻感受到了民企“走开放路”的大趋势。

福建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经验表明,民企“走出去”热情高涨,还因为这是一次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锻造全球竞争力的难得机遇。

全球“头部”化纤原材料己内酰胺生产商——恒申集团就是一个成功案例。通过多次国际收并购,恒申积极向产业链上游进军,突破了纺织重要原材料供应链“瓶颈”。集团因衍生出锂电池新能源原材料等多种新型材料项目,去年年产值突破600亿元。

“广大民营企业在开放合作中不断发展壮大。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既是民营企业担负的历史使命,也是民营企业继续发展壮大的历史机遇。”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

敢闯能拼,厚积薄发。一大批民营企业正在为占领更大的海外市场份额竭尽全力:天马科技积极谋划与印尼的产业合作,深度布局海外市场,打造海洋渔业跨国产业链;福耀玻璃先后研发出数十款功能型新品,被全球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及主要汽车厂商选用;中景石化延链补链,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完整全产业链的BOPP企业……

数据显示,2022年福州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938.41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4.5%,从全球市场寻找到越来越多新商机。民营企业已成为福州对外贸易和投资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创新创业创造

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精密加工与检测实验室,一批研发骨干有条不紊地检测产品,一旁的自动化车间里,不同类型的抛光设备飞速运行。一动一静间,前沿光学技术悄然实现突破。

创新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作为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的标杆,福光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努力赶超世界光学先进水平,创造了许多行业之最,填补了多项行业技术空白。产品不仅为“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及高端装备提供重要支撑,还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数字城市、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安防等领域。

在福州,像福光一样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近年来,福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扶持企业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推出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若干措施等举措,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新动能。

一件件“福州制造”填补行业空白,一项项“福州技术”打破国外垄断:福晶科技多项产品和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瑞芯微累计16次获得“中国芯”产品荣誉;新大陆发布全球首颗二维码物联网感知与信息识别芯片;坤彩科技全球首创萃取法氯化钛白工艺,颠覆钛白粉行业100多年的工艺路线;星网锐捷400G数据中心交换机等产品技术领先世界。

目前,福州新一轮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发创新活力的政策已经陆续推出:实施企业研发激励计划;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对新认定或重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每家2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积极引进人才担任“科技副总”,最高可补助50万元……

广大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福州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发展的信心。他们将保持战略定力,矢志创新创造,在做优做强做大的新征程上一往无前,为推动福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优化营商环境

给足“阳光雨露”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是最直接、最重要的“晴雨表”。

前不久,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提前至7月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少预缴约600万元企业所得税,有助于公司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今年,福州税务部门推动“增加7月预缴申报期这一享受时点”的政策直达快享,全市1883家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额约13.47亿元。

税务政策只是冰山一角。近年来,福州相继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19条措施等政策,多层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

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福州财政部门支持中小企业利用取得的政府采购合同办理“政府采购贷”,新模式推出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367笔,金额12.44亿元,一批中标(成交)中小微企业更有底气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的投标。

要素保障是重要环节,福州着力解决民营企业用工难问题,建设了一批劳务协作基地,每年春节组织免费包机包列活动。在金融要素保障方面,福州金融系统加强“金服云”“信易贷”等线上平台推广运用,在“金服云”平台设立“福州专区”,上半年新增福州注册用户5210家,新增融资需求超295.51亿元,新增融资授信金额全省第一。

建设高效数字政府,福州在省内率先推出30项智慧“秒批”事项,“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达98.84%,主要办税缴费事项实现100%全程“网上办”。

为让民营企业办事更便捷、更畅通,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投资审批等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去年福州还设立了“福州企业家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在技改提升等方面的各项支持,企业尽享阳光雨露。”福建友谊胶粘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林克华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充满信心,让民营经济生机勃勃。(记者 钱嘉宜 王玉萍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