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41分钟穿越四城区!福州众多市民试乘地铁4号线首通段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4 16:51:01  

23日上午,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放试乘。首通段起于凤凰池站,终于帝封江站,全长约24公里,共19个站点,全程只要41分钟,就能穿越鼓楼、晋安、台江、仓山。当天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赶来一睹地铁4号线的风采。

41分钟穿越四城区!福州众多市民试乘地铁4号线首通段市民开心体验地铁4号线。记者 陈暖 摄

方便:串连主要街区 换乘又快又好

当日一早,记者步入4号线站点,听到市民感叹最多的就是“方便”。作为东西贯穿福州主城区的又一地铁线,4号线沿杨桥路、东街、东大路、塔头路铺设,通达东街口、省立医院、东二环泰禾广场、鳌峰洲商务区、东部办公区、会展中心等主要街区和商务办公区,让众多市民的日常通勤省时省心。

东街口站是4号线和1号线的换乘站,也是不少市民首次接触4号线的地方。在这里,1分钟不到就能从4号线切换至1号线。“通勤时间少了一半,不怕堵车不用挤公交,太方便了!”陈女士住在西门附近,在白湖亭工作,坐上4号线换乘1号线,20多分钟就到达公司,省去了堵车的烦恼。

在东街口站厅,来自西湖柔力球队的十几位依伯依姆们难掩激动。“4号线沿路有花海公园,一条线路串连多个景点和商圈,我们是特地组队来体验,感觉真不错!”该队队长刘文耀说。

4号线的便捷还体现在换乘上。4号线首通段可与既有线路地铁1、2、5、6号线换乘,堪称“换乘之王”。其中帝封江站是最快的换乘站点。该站是福州地铁继梁厝站以外,第2个采用同台换乘的站点,站在4号线列车,就能看到5号线。未来,帝封江站还将与滨海快线进行换乘,实现3线同站换乘。随后,记者又分别走进城门站、林浦站和前屿站,这3个换乘站都是采用T型节点换乘设计形式,三个站与对应换乘站厅都位于同一层,乘客在同层站厅即可进行换乘,十分方便。

在东街口站,该站采用由下至上的单向环形换乘方式,从4号线换乘1号线的乘客,可直接通过4号线站台中部的楼梯换乘。从1号线换乘4号线的乘客,需从1号线站台到达站厅,再乘坐扶梯到达4号线,双向换乘时间均在1分钟内。

41分钟穿越四城区!福州众多市民试乘地铁4号线首通段4号线可与既有地铁1号、2号、5号、6号线便捷换乘。记者 原浩 摄

智能:列车自动运行 科技无处不在

“快看!司机没动手,列车自己跑。”在4号线车厢内,“地铁迷”小杰激动地喊道。“智能”是4号线带给市民的第二个关键词。

“这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可牛了,运行平稳、准点,还有很多黑科技……”小杰一边举着手机录像,一边向家人科普起来。原来,在传统线路中,地铁的驾驶室是不对外开放的。由于4号线列车采用全自动驾驶模式,因此福州地铁特地开设了观光窗,乘客在第一节车厢可以司机的视角,看到列车在隧道内疾驰。第一节车厢也成了市民的最佳“观景位”。

对市民徐依伯来说,一目了然的超大尺寸LCD显示屏是显而易见的“高科技”。在站台门上方,43寸超大LCD显示屏取代传统线路的“小电视”,界面更大、显示效果更佳,乘客还可通过显示屏快速了解列车预到站、车厢拥挤度、列车温度、站台门状态等信息。

据悉,地铁4号线首通段全自动试运行执行最高等级(GOA4)标准,该系统具备列车自动唤醒启动和入库休眠、自动检车、自动出入车场、自动清洗、自动驾驶、自动开关车门和站台屏蔽门、自动折返、故障自动诊断和修复等功能,是目前国内最智能的地铁列车之一。

暖心:设施完善贴心 服务触手可及

如果说全自动运行列车带来的是震撼,那么4号线各车站的一系列特色服务设施,则让市民十分暖心。

4号线线路色为“福桔黄”,色彩淡雅清新,“桔”在福州话里又有吉利的含义。在这条暖心线路上,福州地铁针对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提供了相应的贴心服务。为便利母婴乘客,4号线在东街口站、省立医院站、东门站、三角池站、前屿站、会展中心站、林浦站、城门站等站点设置了母婴室,配备舒适的哺乳椅、可折叠儿童安全座椅、多功能台、洗手池、烘手器和成品储物柜。为方便使用轮椅等辅助设备的群体与客服人员沟通,客服中心正前方留有一处容膝容脚的空间。在车站内的第三卫生间,多数采用感应门或触摸面板式的轻触开关门,为残障人士和行动不便的乘客带来便利。

此外,为满足乘客应急诉求,4号线还在客服中心新增远程问询、一键求助功能。(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