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七夕“浪漫经济”呈现新趋势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3 17:27:14  

花价涨幅有限,黄金成热门礼品,单身消费崛起

七夕“浪漫经济”呈现新趋势

作为最具浪漫色彩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七夕的消费效应正在逐步释放。今年七夕,尽管受到工作日与暴雨的“双重打击”,却依然无法阻挡“浪漫经济”在福州发酵。22日,记者走访各大商圈,发现多个店铺、品牌开启促销模式,争相推出浪漫主题的体验、促销类活动,吸引客群进店消费,让“浪漫经济”释放更多活力。

线下氛围拉满

七夕套餐人气火爆

世欧广场的巨型爱心热气球,苏宁广场的巨型玫瑰,东泰禾广场的巨型蓝色爱心……七夕期间,福州各个商场的节日氛围早已拉满,各商家也纷纷将七夕主题礼盒和新品摆放在最抢眼的位置。

浪漫的商场装置鼓足了氛围,也拉动客流,激起了消费热情。

“与线上消费的便捷性相比,现在实体店最大的优势就是线下体验和现场服务,用主题活动吸引人流很重要。”东百中心一家化妆品牌的导购告诉记者。

七夕这几天,红火的餐饮市场也充满了浪漫气息。“浪漫七夕情侣约会双人餐”“烛光晚餐+红葡萄酒+巧克力”……记者在大众点评APP上看到,以“福州七夕约会餐厅”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相关结果已超过500条,大大小小的餐厅都推出了七夕套餐。

“为了迎接七夕,我们8月初就开始准备菜单和装饰布设了,上周所有的桌位就约满了。”一家位于万科广场的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

知名餐饮品牌海底捞同样人气火爆,记者随机通过电话了解,下午6时,多家门店的排队情况均已超过200号。

花价涨幅有限

黄金成热门礼品

七夕佳节,送花是不少人的送礼首选。记者发现,今年鲜花市场依然火爆,但相比过去,今年七夕的鲜花市场价格涨幅有限。

七夕当天,记者在朴朴APP上看到,10枝没有包装的单头玫瑰售价不到20元,与平时价格基本持平,最贵的玫瑰花束价格则为229元。

“今年七夕,花束销量大涨,同比2022年的七夕增长超过一倍。”朴朴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碎冰蓝玫瑰、向日葵玫瑰花束人气最高。

“现在内卷得厉害,网上购花太方便了,大部分客人都会提前询问比价,只能多花点心思做包装。”一家花店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收到的订单多是10朵左右的小花束,按照花朵品质与不同包装,售价从138元至268元不等。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曾经被认为“土气”的黄金,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热门送礼选项。

22日夜,市民黄女士与陈先生走进欢乐颂购物中心的一家金店选购黄金饰品,两人选购了一款情侣对戒。“黄金饰品更实用更保值。”两人告诉记者。

“现在黄金的工艺越来越好,黄金饰品也更精致漂亮,顾客选择的范围也更广了。”一家连锁金店的导购员告诉记者,近期黄金价格持续上涨,七夕期间每克减15元的促销活动成为难得的优惠,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今晚的客人有平时的四五倍,其中有80%成交。”晚上10时许,虽已经过了平日的营业时间,但导购员依然忙着接待客人。

反向营销别出心裁

单身消费亦受热捧

七夕催热了浪漫经济,也有不少商家“反向营销”,制定针对单身人士的消费方案。

近日,饮品商家古茗与青蛙王子联名,推出了“有茗的古家寡人”套餐。联名套餐不仅有主题包装袋和贴纸,还有一款印有“古呱之王”字样的小王冠,逗趣可爱。

“别的饮品店都是做情侣套餐,就他们不一样。”市民陈虹通过小程序下单了一杯饮料,她告诉记者,在一众情侣产品中,这种另辟蹊径关注单身群体的销售策略让她更有消费热情。

事实上,单身群体也是很大一部分的消费人群,越来越多商家正尝试在浪漫消费之外,寻找更多消费热点,不再局限于“双人”的促销模式,正受到更多消费者欢迎。

“趁着七夕都是情侣出来吃饭,大桌不用排队,我们今天特地组织了同事聚会。”22日,趁着商家与平台齐齐放出优惠券让利,市民杜蔚约上了8名同事,前往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的一家火锅店聚餐。(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