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3 17:25:39  

18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福州引起强烈反响。福州各地各部门一致表示,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聚焦重点任务,强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台江区负责人表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积极为民营企业解忧、解惑、解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抓实抓牢经济运行、项目带动、城市建管、民生福祉等工作,以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推动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仓山区负责人表示,要聚焦龙头引领、潜力挖掘、创新驱动等重点方面,精准施策、靶向用力,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区领导挂钩服务企业、工业减产企业专班帮扶、“一企一议”等工作机制,强化融资支持、用工需求、土地要素、能源资源要素保障,建立健全政金企常态化合作机制,主动协调解决问题,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晋安区负责人表示,要以龙头引领壮大集群,推动智能制造、软件信息、现代物流等民营优势产业链式发展;以创新驱动激发动能,搭建国家光电专题赛、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等赛道平台,联动大院大所、壮大创新主体;以产城融合厚植沃土,加快福兴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先行探索工业上楼示范项目;以开放合作拓展空间,支持民营企业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以一流环境提振信心,用好企业接待日、晋享优服卡、金融特派员、法律特派员等服务平台,鼓浓亲商安商氛围。

闽侯县负责人表示,要发挥大学城科创优势和平台资源,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要持续打响“来了就是闽侯人”“在闽侯,好办事”品牌,坚决破除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主动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闽清县负责人表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闽清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幸福新闽清建设的生动实践,全力打造福州都市圈承接区“桥头堡”和乡村振兴“闽清样板”。

罗源县负责人表示,要以打造绿色冶金、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为抓手激活民营经济,按照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思路,全面发力产业链招商。要深入实施“工业提振”三年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大对接、问题大破解、项目大提速,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将创新作为首位战略,聚焦打造一流大学城、科学城和“东南硅谷、山水智城”目标,全力建设高能级研发创新平台,全面深化院校地企产学研合作,加速高端人才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物种企业倍增发展。要发动全区上下合力抓工业、全力稳增长,持续壮大民营经济规模质量,全面优化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

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数字化赋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数字化在水利、资源规划、交通等方面的应用,推广绿色出行智慧应用;结合数字福州建设实际,持续深化榕台融合发展,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紧扣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实施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工程,拓展电子证照应用领域,持续优化数字民生服务,加大数字经济创新型企业关注和服务力度,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引导民族乡村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打造“福籽家园”品牌,不断深化“数字民宗”建设成果,筑牢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防线,以全会精神推进建设省会“民族宗教工作窗口示范城市”,团结引领民族宗教界,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

“我们将持续改革创新服务形式,助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财政部门除了为项目评审提供便利,还将着力清除限制,为民营企业减轻负担。同时,进一步推广“政采贷”创新融资模式,鼓励依法取得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对民营企业提出的涉及财政的问题,认真研究加以解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营商环境。”市营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对标国家、省以及先进地区,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开展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营造更优秀的政务、市场、法治、投资、监管、要素、宜居、保障、协同等九大环境,构建更有效率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全力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加快建设能办事、快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州”。(记者 王玉萍 颜澜萍 朱榕 谭湘竹 蒋雅琛 任思言 林榕昇 欧阳进权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