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2 17:24:22  

统一思想聚合力 实干担当促发展

福州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18日召开,就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作出部署。连日来,福州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广泛凝聚合力,强化实干担当,不断创新机制,矢志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聚焦7条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领军企业能级提升、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用好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新能源科创中心等创新载体,深入推进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和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建设,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富集地;在深化“服务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一线处置”服务企业等机制基础上,建立“企业家餐叙”机制,全力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马尾区负责人表示,将发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持续开展“企业家接待日”“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牢记“抓创新不问‘出身’”嘱托,支持民营企业练好内功、夯实基础,深耕细分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水产品预制菜,加快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

连江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在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大局中走前列、作表率,彰显全国海洋大县担当。要广搭平台、力促创新、优化环境,切实把民营经济总量做大、质量做优、品牌做响。要建立完善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协调处理机制,用活用好营商环境投诉热线,做到“投诉有门、凡诉必复、凡复必果”。要紧盯年度目标,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为科技部门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刻领会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重大意义,以创新驱动提升民营经济质量效益。该局将加快推动技术创新,持续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支持民营企业围绕福州重点产业链加大研发投入,落实各项创新优惠政策,助力提升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人才战略支撑,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人才评价激励制度改革,健全完善职称制度体系,启动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强化人才战略支撑;实施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深入开展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引导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体现了市委谋划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使命担当,为该局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该局将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安排产业用地,优化具体项目选址,聚焦“闽江之心”、中印尼“两国双园”等重大项目,积极打造更多城市发展新亮点;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为园区和企业用地转型升级提供政策路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提高项目用地审批效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深化标准赋能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地理标志工作,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短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我们将按照全会要求,强化民营经济要素保障,引导在榕金融机构加强融资支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福州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在榕银行运用省市各项信贷贴息政策,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落实“榕腾计划”,推动更多企业上市;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

闽侯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发挥闽侯“企业服务专员”特色制度优势,全心全意当好企业“店小二”“娘家人”,为企业在建设用地、金融支持、科技研发方面给予更多扶持,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科创基因融入成长血脉,聚焦科技创新前沿,对标国内一流科创走廊,积极链接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全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科技创新集群。(记者 林文婧 莫思予 欧阳进权 阮冠达 张铁国 林晗 沐方婷 谭湘竹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