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

来源: 遇见闽侯  发布时间:2023-08-21 18:05:50  

最新消息!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目前水质检测已经通过,正式投产后,将惠及青口、祥谦、尚干三镇!

几年前,随着东南汽车城不断发展和人口增加,当地水厂的水源和供水能力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面对这样的情况,闽侯县政协委员谢新苗经过调研、听取民意,递交一份提案,指出上述问题并提出建议。该提案得到县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相关难题随之逐步得到解决。

如今,随着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实现试产水,居民用水更加安心、放心,企业用水也得到一定保障。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俯瞰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供图


委员提案:关于提高祥青尚居民

饮用水品质的建议

县政协委员谢新苗,是祥谦本地人,在回家探亲时,他经常能听到七里群众向他说起关于饮用水的烦恼。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县政协委员谢新苗接受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

“因为用水紧张,大家尽可能节约,半夜还要起床守着抽水,严重影响生产工作和生活。而且饮用水品质堪忧,为了能喝到品质好的水,我们经常要到很远的地方运水。”一位村民向谢新苗倾诉。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县政协委员谢新苗在撰写提案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委员提案及部门落实情况相关文件

2021年,谢新苗借助政协这个建言献策的好平台,于两会期间撰写并提交《关于提高祥青尚居民饮用水品质的建议》提案。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谢新苗在查阅资料和书籍

“希望县委、县政府能抓好水源地调查、监测和保护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对农村饮用水源地进行调查,严格控制生活污染源、工业污染源和农业污染源的排放。同时,建议在祥青尚一带增建居民饮用水净化、优化设施,切实提高饮用水品质。”谢新苗说。

承办单位:多措并举

保障东南汽车城和三镇居民用水需求

收到委员的提案后,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并由县水利局、县建投公司、闽侯县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落实该提案。眼下,这个提案正由期盼转为现实。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家彬接受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

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家彬告诉记者,2022年11月开始,县委县政府投资4200万元,连续实施三溪口应急抗旱引水工程、中院村岐头应急供水工程、尚干应急水厂工程、市超滤膜净水设备安装、青口镇抗旱应急管道等5项重点抗旱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三镇供水紧张状况。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一隅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絮凝沉淀池

同时,为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县委县政府还投资建设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工程,由县建投公司负责该项目建设。该厂区位于三溪口水库大坝下游右岸,占地99.78亩,水源来自“一闸三线”三溪口水库水源,设计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天,目前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设计供水规模为10万立方米/天。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厂内设备安装完成并有序运行

“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成,目前水质检测已经通过。后期将移交给闽侯县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闽侯县三溪口自来水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投产后将惠及青口、祥谦、尚干三镇,满足20余万居民及工业园区生活、生产用水需求。”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负责人洪福说。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通过数字孪生水厂系统,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就能掌控全局

如今,青口、祥谦、尚干三镇各村(居)供水稳定,居民和企业用水得到保障,用水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家都说提案后,生活迈上了幸福的“快车道”,日子是越过越甜蜜。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超滤膜车间内,设备有序运行

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 惠及闽侯三镇▲清可见底的水质

委员声音:

履职尽责 当好群众“贴心人”

看到自己撰写的提案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落实,谢新苗倍感欣慰:“今后我还会继续关注闽侯县的社会民生,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帮助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当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