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守护“绿量”留乡愁 41处古树微公园打造乡村新地标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8-21 18:05:32  

福州守护“绿量”留乡愁 41处古树微公园打造乡村新地标福清王坑村古廊桥古树公园。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福清东山村内,一树成林,与周边翠竹、松林连片,风来涛声起,形成“古榕听涛”绝景;永泰大樟溪畔,十余株古榕树傍水而生,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闽清官圳村内,5株古榕树犹如擎天巨伞,庇护宗祠……炎炎夏日里,当你漫步在福州各区县的古树微公园,不仅能觅得丝丝清凉,更能体验到当地厚重的乡村古韵和人文历史。

福州究竟有多少宝藏古树微公园?它们各自有着哪些特色及蕴含着什么样的历史文化?本报联合福州市林业局绿化办为读者逐一揭晓。

根据“福建省古树名木管理信息系统”和福州市园林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福州共有古树名木9326株。建设古树微公园,正是福州市积极保护管理古树名木的一项创新之举。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与人类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研究植物、地理、水文、气候、生态、文化的活标本,属于珍贵的森林资源。沧桑年轮印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文明进程,寄托着先人的思想情感和价值追求,并逐渐演变成一种精神文化。”福州市林业局绿化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0年,福州便在全省首创开展古树微公园建设,并制定印发《福州市乡村古树公园建设验收办法》和《福州市乡村古树公园建设指引(试行)》。截至目前,福州已投资328万元,建成古树微公园41个。此举不仅让409株不同树龄的油杉、柳杉、枫香、榕树、红豆杉等古树得到有效保护,也让百姓共享这项绿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