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在全省率先试点大中型渔船社会化检验 这种渔船“年检”证书在榕首发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6 17:32:53  

开渔在即,8月14日上午,闽连渔61977船东兰平武如愿拿到今年出海“通行证”之一的船舶检验合格证。与以往有所不同,这一纸蓝底证书是全省首本经第三方专业检验机构检验的合格证,标志着福州渔业船舶检验步入社会化服务阶段。

福州在全省率先试点大中型渔船社会化检验 这种渔船“年检”证书在榕首发兰平武展示经由第三方检验的船舶检验证书。记者 郑帅 摄

每年5月至8月伏季休渔期都是船检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每艘靠岸停泊的渔船,都要经过“年检”才能出海。“一艘营运渔船的检验,重点检查安全技术状况,比如救生、消防、航行无线电通导等设备安装使用情况,以确保渔船性能安全。”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直属二大队队长陈能朝说,一到船检高峰期,验船师往往直接驻扎一线,加班加点赶进度。

作为渔业大市,福州有大中型渔船1100多艘,遍布连江、长乐、闽侯等各港口,涉及刺网、钓具、拖网等多种作业种类。面对繁复的船检任务,全市一线检验力量严重不足,从事大中型渔船营运检验的现场验船师仅仅不到10人,他们常年辗转于各船之间,时常感到分身乏术。

今年,福州积极引入社会化检验机构,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大中型渔船检验社会化服务工作,将现场技术检验环节交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法定船检部门则负责质量监管、报告审核,合格后签发船检证书。

“这样一来,我们就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检验质量和服务效率上面,改变了以往自己检验自己监管的情况,而且能够及时响应船东检验诉求、反馈渔船问题。”陈能朝说。

社会化船检带来的高效便利,兰平武深有体会。“过去船检,要提早好几天预约,不是船检师们不尽职,而是真的太忙了。现在有了第三方机构,效率提高不少,我们有需求,基本马上就能满足。”

据了解,福州积极推进渔业船舶检验机构转变职能,船检工作逐步由“全程现场把关型检验”向“重点过程监督型”转变,实现“检管分离”,不但有效缓解伏季休渔等特殊时期渔船检验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检验力量相对不足等突出矛盾,更重要的是解决了船检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

“这次共发放大中型渔船检验证书106本,惠及800多名渔民。”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说,支队将继续推进全市渔船检验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为广大渔民带来更多便利。(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