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仓山97个村(社)去年村财收入超百万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5 17:40:18  

“太阳跳出了东海,跳出了东海,大地一片光彩……”上周四上午,仓山区仓山镇先锋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歌声飞扬,20多名村志愿者艺术团成员认真地练习《祖国颂》大合唱,为即将到来的老年大学歌咏比赛作准备。“村财收入节节高,每个月都能领到退休工资,我们的晚年很幸福。”负责歌曲教唱和指挥的沈爱民笑着说。

沈爱民的一席话,道出了先锋村1400多名村民的心声。先锋村是福州的“明星村”,近年来,先锋村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建设新先锋 更上一层楼”的殷切嘱托,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着力打造都市乡村的振兴样板,走出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先锋路径”。

“全村拥有6万平方米的厂房,我们因村施策,抓产业转型发展,实施‘三产富村、强二进三’战略,对原先的旧厂房进行改扩建,大力引进酒店、医院、商场等项目,同时用好‘区统筹、镇主导、村受益’的商贸楼回购机制,充分利用10%留用地款、村财购买商贸楼和店面,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先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志强介绍,如今的先锋村,已逐步实现第二产业从零散加工型向规模型、科技型、集团化转变,第三产业从零星商业网点向专业化、综合化的大市场、商贸市场转变,形成“一街四园”(三高路商贸街、村级工业园、楼宇经济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文教精品园)的产业布局。

2022年,先锋村实现村财收入2242万元,经济社会各项指标位居全区前列。今年上半年,村财收入同比增长40多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打造同心共富的幸福乡村。2022年,仓山区97个村(社)村财年收入超百万元,其中100万元~500万元的村(社)有60个,500万元~1000万元的村(社)有31个,6个村(社)更是突破1000万元。

村财收入不断增多,村民福利也水涨船高。现在,先锋村50周岁以上村民每月可领取1300元左右的退休金,在新提升的村卫生所里,村民只要掏1元钱就能看病,因病住院还可享受村里10%的额外补助。此外,村民独生子女从小学到初中的费用全额报销,大专到博士生阶段,给予每人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奖励。

农村人居环境也实现大变样。自去年福州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以来,仓山区广大干部持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六清一改”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在全区掀起环境整治热潮,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7.2万余人次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他们中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群众,工厂企业员工和村(居)民、志愿者等,清理生活垃圾25万余吨,清理建筑垃圾8515吨,清理淤泥3270.3吨,打造出盖山镇阳岐村、城门镇濂江村等一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记者 王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