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永泰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1 17:01:58  

全国最大蛋鸭养殖综合体二期稳步推进,与携程集团携手打造“悬崖民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万农高科落地制种玉米项目……近年来,永泰以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为目标,为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全周期、全方位服务链,通过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民致富、农业增效。

永泰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携程度假农庄协星联营店的度假屋,与大樟溪相望。记者 林双伟 摄

“龙头”率先干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中午12点,一辆红色卡车准时停靠在永泰县丹云乡金蛋工程集蛋车间前,工人熟练地将码盘装箱后的鸭蛋进行装车,每天有10多万枚鸭蛋从这里出发,运到百姓的餐桌。

金蛋工程由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光阳蛋业投资3.5亿元打造,是全国最大的蛋鸭养殖综合体。在这里,通过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全套笼养设备,让“赶鸭子上架”成为蛋鸭规模化养殖的新方式。

通过蛋禽养殖数字平台,6栋鸭舍的实时动向映入眼帘,一只只鸭子探着脑袋、伸着脖子正在抢食。

“鸭舍内我们设计安排了一套自动化上料、供水、清粪、集蛋系统,一只笼可住15只鸭,5万只鸭只需一名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的饲养和维护。”永泰县金蛋发展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许建华介绍,安全干净是笼养鸭蛋的一大优势,蛋鸭生活在一个恒温密闭的环境中,感染病毒病菌的风险大大降低,产出来的鸭蛋保鲜期更长,破损率也更低。

此外,福建省首个水禽粪污利用碳减排交易项目也落地金蛋工程。“每只蛋鸭每天产生约500克粪污,我们引入粪污高温好氧发酵系统,5万吨鲜鸭粪转化为1万吨有机肥,不仅减少碳排放,也为企业增加收益。”许建华说,目前项目二期工程也在有序进行,争取30万羽蛋鸭早日投产,通过项目带动、产业带动,进一步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龙头”示范干

丰富高端文旅产品

驱车驶往富泉乡协星村的路上,远远可见蜂巢型的度假屋矗立在悬崖之上,被附近的村民称作“悬崖民宿”,这是由携程集团和永泰县委县政府联手打造的一座度假农庄。

据携程度假农庄协星联营店店长杜江介绍,协星联营店共有25间度假屋,与大樟溪相望,群山环抱,依崖揽翠,主打“悬崖营地”体验。

“近年来,携程一直在做乡村旅游践行者,借助线上携程平台、线下携程旅行社等行业资源优势,把农庄打造成乡村微度假目的地,孵化民宿行业人才。农庄在永泰的建设,不仅可以丰富当地高端住宿产品,帮助乡村更好地承接旺盛的旅游需求,也为永泰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数据参考。”杜江说。

携程度假农庄的建设同样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增收致富,除了有7名村民在农庄内工作,村里还建起了民宿、农家乐,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龙头”领着干

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近段时间是制种玉米授粉关键期,在大洋镇万农高科集团(永泰)制种基地内,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

大洋镇素有“种子之乡”的美名。据统计,近40年间,从大洋镇走出去从事种业的有400余人。

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万农高科董事长汪孝清就是永泰大洋人,早年他离开家乡,从一家蔬菜种子店起家。2022年,汪孝清带着自己的“爆款”种子回到了大洋镇,陆续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其中600多亩用于制种玉米种植。

“大洋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而且地势相对平坦,适合种植制种玉米。”汪孝清说,公司通过集中流转土地,由合作社、种粮大户或村民代种玉米进行育种制种,最后再由公司统一收购,增加村财和村民收入,带动家乡产业发展。

与北京巅峰文旅合力打造“樟溪画廊”,串联大樟溪沿线15个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与国家菌草中心合作建设菌草养殖富泉羊产业示范基地;落地建设可加工全县一半青梅产量的梅满天下青梅产业园……下一步,永泰县将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紧紧围绕市委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不断推动产业升级,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记者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