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持续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0 17:36:39  

空间共享服务优 集约用地效益高

福州持续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福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今年以来全面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园区载体,加强要素保障,提升园区经济规模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1月至6月,309个园区标准化建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3.35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4%。

福州持续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福州高新区。记者 池远 摄

建设共享空间

促进产城融合

在位于福州软件园C区创客谷一层的双创共享空间,创新创业创造热潮涌动:“双创新星展厅”汇聚企业新型技术产品,展现园区初创型、中小微企业最新成果;“生活动能空间”“创客共享空间”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可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双创赋能展厅”“路演大厅”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企业融通发展……

“企业初创阶段,常常会碰到政策无法知晓、业务难以开展、运营缺乏场地、成果没法展示等实际困难。”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福州软件园成立了双创共享空间,汇聚3个展厅、2个空间,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免费提供人才招聘、商务洽谈、活动培训、健康娱乐等共享场地。双创共享空间2月开放以来,已被超200家次企业预约使用,累计服务人数超700名。

福州阿童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龙涛说,中小企业办公空间有限,现在园区提供了共享空间,他们可以免费预约使用,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去年,福州印发《福州市工业园区“共享区”建设的指导意见》,集中规划建设配套住房、生活服务、生产服务等各类设施,打造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有序、高效舒适、宜业宜居的工业园区。随着“共享区”建设稳步推进,各个园区共享空间不断亮相——

福州软件园形成“1+7”共享空间模式,“1”是指整体规划上从行动计划、配套住房、服务设施、街区环境、保障机制等五大方面着手,推进产城融合;“7”是指打造福山数字人才港、双创共享空间、共享职工之家、黑科技产品共享展厅、软件产业开发共享空间、公共服务平台、临湖休闲广场七大空间。

连江可门智慧园区实施全省首例“政府+企业”合作管理运营模式,将“共享区”建设与“政企共建”体系相结合,推动多渠道资金参与建设,激发市场投资活力,建设园区产业公寓、污水处理厂、可门港医院,推进园区环境提升等项目。

福清元洪投资区以大资金补短板,建设租赁住房、完善园区道路、提升基础设施等;以小资金做亮点,充分改造现有设施,改善通行条件,提升服务配套水平。

市资源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按照“高站位谋划园区规划、高效益推进园区提升、高品质改善职工生活、高标准建设园区配套、高品位提升园区环境、高效能推动园区治理”的总体思路,持续加快13个园区生活“共享区”建设。1月至6月,139项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85.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37%。

盘活低效用地

精心筑巢引凤

不久前,一场“工业上楼”创新研讨会在福兴经济开发区举行,邀请全国专家精英分享先进地区“工业上楼”经验。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在这个开发区打造“工业上楼”标杆园区,新建超10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实现“一栋楼就是一个园,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为福州“工业上楼”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作为大型连片工业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在遵循“工业用地姓工”的同时,按照“收储出让一批、工业用地增容一批、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零星办公用房一批、老旧厂房转租一批”的原则,盘活整合低效用地,提升土地综合效益。2020年,重新编制调整园区控规,平均容积率从1.4提升至2.57;今年编制完善开发区产业专项规划及“工业上楼”建设指引,力争新建高标准厂房容积率提升至3.0以上。

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将通过高起点规划、高端化培育、高标准改造、高质量转型、高品质配套,加快发展光电主导产业,续写“从田野走向世界”新篇章。

放眼榕城,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正成为福州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的有力支撑。近日,同泰怡公司拟选址高新区高标准厂房,建设同泰怡(福州)智能计算产业创新基地,项目计划建设年产10万台的服务器研发生产基地。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高新区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完善的产业配套,更感受到了高新区务实高效的班子、用心热心的服务、亲商安商的营商氛围。”深圳市同泰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航说。

福州坚持各园区错位发展,结合全市12个工业产业链,组织全市园区梳理主导产业链,进一步加强园区主导产业链招商。1月至6月全市园区招商落地工业和信息化项目239项,总投资额1258.8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有34项。

办事不出园区

企业省时省力

“原来公司都要跑到闽侯县城报批,如今在园区就能办结,省时省力省心。”近日,在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政务服务大厅,爱德克斯(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管理部副部长叶旦敏就近提交材料,办理了公司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原先从准备材料到最后审批需要一周时间,这次从提交申请到拿证只用了3天。

“我们严格落实窗口无否决权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长效工作机制,持续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能。”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林巧玉说,大厅加快推进“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大厅运行以来,共受理各类事项超14600件。

人生病要看大夫,工厂设备出问题,则需“工业诊所”把脉问诊。近日,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可门检验站揭牌。这是一家专门服务重点产业集群的特检中心,也是省特检院“点对点”服务重点产业集群的示范点,标志着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从此有了专业配套的特种设备检验服务平台,为55家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保驾护航。

可门检验站常务副站长张忠銮说,检验站办公场所设在可门园区服务中心,为企业驻点提供承压类特种设备常规法定检验、技术服务以及特种设备服务,就像一家“工业诊所”,随时随地为园区企业“把脉问诊”,推进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标准化建设。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力争各园区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50个,30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0亿元以上,实现园区标准化建设新的提升,增强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