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0 17:36:24  

用时少一半 费用减三成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满载高碳铬铁的货车驶入福州综合保税区。通讯员 江超云摄

9日,随着一辆辆满载高碳铬铁的货车缓缓驶入福州综合保税区,进口自哈萨克斯坦的649吨货物顺利运抵福建海盛龙供应链有限公司保税仓库。这是福州关区首票通过“国际货运班列+国内货运班列+公路”多式联运入境的进口货物,也是福州关区开通的一条全新国际物流通道。这条新通道的运输时间比旧通道快了20天,不仅用时少一半,运输费用还减少30%。

此前,海盛龙公司进口哈萨克斯坦的高碳铬铁,需要先运到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再通过海运方式运抵福州,全程需要40天,时间长,费用高。在福州海关赴企业调研时,企业提出希望通过班列方式进口高碳铬铁。为满足企业诉求,海关组建“职能部门+现场海关”的业务专班,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和海关金关工程二期的信息化系统优势,指导企业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申报进口。

“我们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中亚到福建的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跨境物流模式,并全程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通关过程中的难题,实现了企业在综保区内报关、口岸海关在边境验放,海关对货物实施‘即到、即查、即放、即存’的全链条通关保障机制。”福州海关所属马尾海关亭江监管科科长陈嘉晓说,国际班列以货物贸易为主,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模式的货物成功运抵,为本地企业开拓了一条进口的新通道。

“在马尾海关和综保区帮助下,我们首次采用了国际班列多式联运模式,货物抵达福州的时间缩短至20天,运输费用也减少了30%,预计今年我们将有2万吨高碳铬铁通过这种模式保税进口。”海盛龙公司负责人陈志毅表示,他们将持续扩大进口量,争取在满足福建省钢铁产业需求的同时,为国内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稳定的大宗资源性矿产原料供应链。

马尾海关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国际班列多式联运入境模式,叠加发挥国际货运班列运输优势和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推动国际货运班列速度更快、运能更大、成本更低、辐射更广,助力福州综合保税区建设大宗散货保税物流集散中心,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进一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记者 欧阳进权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