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地铁4号线车站设计亮点揭秘:用上“福桔黄” 站站有名堂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09 17:12:43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预计本月底载客运营。在线路即将开通之际,记者探访了4号线车站,看看它们有何特别之处。

福州地铁4号线车站设计亮点揭秘:用上“福桔黄” 站站有名堂地铁4号线会展中心站采用了现代科技风格设计。记者 原浩 摄

在地铁4号线站厅,一抹清新淡雅的“福桔黄”让人眼前一亮。4号线的线路色采用了福州市果福桔的颜色——“福桔黄”。

采用这种黄色,大有讲究。福州地铁工作人员说,在福州乡音中,“黄”同“环”读音相似,4号线作为福州地铁规划中的“环线”,采用“福桔黄”为线路色,可以方便市民理解该线路将福州既有地铁线路“连线成环”的特点。同时,清新的“福桔黄”体现了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温暖宜居、充满活力的特点。

地铁4号线车站公共区的装修也有门道。车站以“一线知福”为设计理念,以白色作为装修主色,搭配线路色进行设计。4号线选取了西门站、东门站、横屿站、花海公园站、会展中心站等5座车站,结合周边环境背景、历史文化、人文特色,塑造特色文化氛围,展示福州历史风貌。

西门站邻近著名景区三坊七巷,将福州古厝弧形元素纳入站厅中部空间设计,使乘客纵向视觉空间更加开阔。两侧以叠级处理,对应古建筑瓦片屋顶,与福州古厝弧形元素相呼应,体现福州悠久的文化历史。空间上引入木色,与“福桔黄”融为一体,使车站观感更加融洽统一。

东门站毗邻晋安河,结合滨水背景特征,在站厅、站台公共区吊顶部位以不同时期的水纹演变为基础进行设计,展示晋安河风貌。站厅层特色墙面在中式山水画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表达车站与水相伴的特色。

横屿站靠近晋安湖公园、鹤林生态公园及牛岗山公园三大城市绿地,站厅以生态公园为背景,中部结合福州建筑山墙元素,引入“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生态绿轴,体现站点生态休闲、城市之肺的特色。

花海公园站设在仓山区江边洲路与南社一路交叉口,邻近可赏花、可夜游的花海公园,站厅及站台采用弧形山墙元素,中间个性区域采用纵向叠级形式,实现整洁性与美观性统一,体现包容、大气、开放的文化内涵。吊顶引入飘舞的茉莉花元素,增强站点整体艺术氛围。

会展中心站位于国际经济交流、高新技术的窗口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旁边,采用现代简洁的装饰设计风格,重点部位选择了叠级天花造型,丰富站点空间特色,多层次拓展空间。同时,引入白黄相间菱形元素,在站厅中部加装LED中央折叠大屏,凸显空间恢弘豪迈之感,体现站点经济文化交融、富有现代化国际化特色,突出会展经济文化交流形象窗口。(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