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民健身 让福州“动感”十足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8-08 17:09:09  

夜幕降临,城市智慧体育公园里,人们在智慧健身器材上边运动边计算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城市之外,闽侯大湖乡大山深处,篮球场上的拍击声和虫鸣声交织在一起……在福州的街头巷尾、县城村落,运动总能和你不期而遇。

近年来,福州积极谋划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布局,群众家门口就有运动器材,公园绿道可以跑步、骑行,高架桥下、农村田埂边有篮球场,不用为“上哪儿健身”发愁。

今天是8月8日全民健身日,让我们一起感受福州城里跳动的体育脉搏。

全民健身 让福州“动感”十足市民在长安山智慧体育公园锻炼。

智慧健身

推进智慧体育公园建设

长安山智慧体育公园是福州今年新增的智慧体育公园,位于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今年4月投用后,每天傍晚都有许多群众来这里打卡运动。

“运动器材是太阳能的,还很智能。”4日傍晚,师大的陈老师在智能健身驿站一边运动一边给手机充电,时不时语音还会提醒他运动了多久。

记者看到,这处健身场地有数十个器材,其中20个是智能健身器材,它们“头戴”太阳能光伏供电系统,不仅天黑能亮灯,屏幕还会实时提供计时、计数、心率、卡路里消耗等数据。一旁白色大伞下是智能健身驿站、智能体测仪,能进行心率、台阶实验等测试。

据介绍,该智慧体育公园依托长安山公园,整合公园周边体育设施建设而成,总投资800多万元,除了智能健身设施、篮球场、足球场、气排球场等之外,公园登山道也改造成了健身步道。

“相较于传统公园,智慧体育公园为全民健身带来个性化、科学化、智慧化的运动体验。”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以为民办实事为重点,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包括长安山智慧体育公园在内,已先后建成9个智慧体育公园,数量居全省首位,年内还计划完成闽侯、闽清等两处智慧体育公园建设,让市民尽享科学健身成果。

就近健身

城乡都有运动空间

除了智慧体育公园之外,群众可以运动的场所还有很多。今年初以来,福州利用校园运动场地方便市民就近锻炼,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地开辟体育场地设施,群众“去哪儿健身”不再是问题。

暑假期间,校园里依然热闹。每天上午8点多,福州教育学院三附小就会迎来不少锻炼的市民。原来,2022年底,福州市遴选了首批260所中小学校体育场所设施试点向社会开放,三附小是首批试点学校之一,暑期每天开放4个时段共8个小时供市民健身。家住附近的朱先生介绍,到学校运动只需要手机上预约就能进校。

与此同时,在城市公园绿地、金角银边地,市体育局见缝插针安排健身器材,积极建设“口袋体育公园”,助力全民健身。

在乡村,运动场地也必不可少。在上街浦口村,洪塘大桥边的驾校变成了足球场、篮球场、健康路径,还有健康驿站。每天太阳下山,村民成群结队出门纳凉健身,运动成为村民的新生活方式。

在大山环绕的闽侯大湖乡小廷坪也有篮球场。村民和来避暑的城里人,一起挥汗打球,不打不相识。

据了解,今年福州还计划完成建设2个多功能运动场和游泳池、篮球场等近10类400多项(场)的中小型体育场地设施。

多元健身

策划数百场全民健身赛事

为满足群众的多元健身需求,福州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今年,福州各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有200多场。

今年6月20日至22日,2023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在浦下河龙舟池举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60支队伍参赛,3天的比赛有超过30万人到场观看。

今年4月,第五届闽清杜鹃花海国际山地户外节开幕,与山花约会的同时,人们还能参与越野挑战赛、骑行爬坡赛、亲子徒步,让福州山水风景“动”起来,真正体现体旅的完美融合。

福州各县(市)区策划开展的一系列群众体育活动,更是让运动热潮从赛事场馆延伸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走进寻常百姓家。

8日,福建·福州2023年“全民健身日”“体育宣传周”主题活动暨万里福道健步行活动在福道金牛山公园开启。据悉,围绕全民健身日,这个月各县(市)区至少组织开展20多场次全民健身活动。

“让健身走进生活,释放全民参与、全民欢乐健身效应,是我们的努力目标。”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门口多元多样群众体育活动精彩纷呈,下半年还将举办约200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让我们一起感受福州城跳动的体育脉搏,强健体魄。”(记者 陈丹/文 张旭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