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中印尼“两国双园 ”建设势如虹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7 17:32:27  

机械轰鸣、吊臂升降、车辆穿梭……伴随着中印尼“两国双园”攻坚月的声声战鼓,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攻坚场景铺展开来,为园区建设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6日下午,中印尼“两国双园”28个、总投资166.67亿元项目集中开工、投产。其中,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132.22亿元;集中投产项目16个,总投资34.45亿元。

中印尼“两国双园 ”建设势如虹中印尼“两国双园”。记者 林双伟 摄

开工:产业项目“出海”

12个集中开工项目包括8个产业项目和4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中国—印尼跨境电商产业园、中辰矿业新能源材料加工生产线、印尼瑟兰岛养殖基地(二期)等为“走出去”赴印尼投资项目,引人注目。

中国—印尼跨境电商产业园是今年5月福建省代表团赴印尼交流的重要成果之一。产业园拟选址于印尼首都雅加达,占地规模为500亩,分为办公区(50亩)、仓储物流区(300亩)、展示区(10亩)、生活配套区(100亩)、培训教育区(40亩)等5个功能分区,总投资规模50亿元,分三个阶段实施。

“快招商、快落地、快建设,该项目要力争成为‘两国双园速度’的缩影。”福州市半溪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中国-印尼跨境电商产业园定位为面向中国电商企业、制造企业的综合服务平台,集办公、仓储、物流、清关、法律服务、教育培训、商务展示、企业孵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一期计划2024年底建成投产。

此外,中辰矿业有限公司计划在印尼建设新能源材料加工生产线,该司是青拓集团和华友钴业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合作方,项目落地可带动印尼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产业链发展,也可为国内提供丰富的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

瑟兰岛渔业养殖基地首期已开发万亩,虾苗年生产能力20多亿尾,活虾年总产量2万多吨,年总产值近10亿元。目前,二期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将扩建养殖场,新建水力发电厂等,在为基地提供更好的生产条件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条件。

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内,多家企业看好中印尼“两国双园”前景,纷纷增资扩产。御冠食品二期项目主要新建食品加工厂房、食品研发中心、食品电商平台、冷链原材料仓库、冷链成品仓库、食品行业创业空间、食品数据集散中心、员工宿舍等,打造成集工业、商业、旅游、产学研为一体的超现代化食品观光产业园,占地面积约20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

兆华水产年产4.5万吨冷冻食品项目(二期)将引进鲍鱼生产线,建设车间、冷库、办公楼和宿舍楼相关配套设施。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二期项目正在进行试桩,预计2024年底建成,2025年6月投产,达产后两期年产值及贸易量合计约20亿元。

此外,当日集中动工的项目中,还包括海城路(元华路至山前村)改造工程、元洪医院、大坝溪东路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其中大坝溪东路是中印尼城先行启动的纵向主通道,建成后可为中国印尼城项目落地创造条件。海城路(元华路至山前村)改造工程投资10.26亿元,打造为元洪片区门户通道。

投产:食品产业全面发力

眼下,中印尼“两国双园”食品产业全面发力。在16个、总投资34.45亿元的竣工投产项目中,食品产业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福建长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新型海洋生物制品公司。该公司投资5亿元的年加工各类水产品3000吨项目,目前已完成现代化光伏一体厂房、物流配送和研发中心建设。

“项目主要从事河豚和鲍鱼的深加工,除了河豚鱼肉的利用外,产研中心还剥离河豚鱼皮做保健品,河豚内脏做药品提取物。鲍鱼壳和鲍鱼提取物也可用来做药品和保健品。”福建长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福清市新大泽螺旋藻有限公司是国内主要的螺旋藻产品出口商之一,也是同行业最大的专业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投资的海洋微藻高值化产品开发及产业链建设项目,主要生产螺旋藻、小球藻、螺旋藻藻蓝蛋白、螺旋藻多糖等藻类健康食品。目前已完成厂区主体建设,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达产后年产值4亿元。

福建兴宇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功能型植物浓缩蛋白及副产品加工项目将建成一条蛋白粉生产线、糖蜜发酵饲料生产线、异黄酮皂甙生产线、小包装调配油生产线、膨化大豆生产线。该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5亿元。

此外,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的重要配套项目,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正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冷链仓储基地。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二期项目以“元洪丰大中国鲍鱼城”为线下载体,线上整合京东电商、物流、数字化等方面的能力,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化鲍鱼专业交易市场、全国最大的鲍鱼产业交易中心、鲍鱼期货交易与鲍鱼价格指数中心。

目前,元洪丰大中国鲍鱼城已完成项目主体建设,首批14家商户已注册落户元洪,其中有3家企业已开始运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贸易额预计可达100亿元。

园区基础设施方面,福州市元洪投资区污水处理厂配套尾水管道(一期)改造、梁厝路部分路段、洪锦路道路、元城四路和元城五路部分路段、元城三路延伸段等工程均将投入使用。(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