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举办数字文化产业沙龙暨政银企对接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4 16:11:25  

在闽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鼓楼区延续千年历史文脉;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实践起点,“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勇立潮头。当下,如何抓住“数字+文化”融合发展机遇?

3日,鼓楼区委宣传部、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以“文化兴业 数字赋能”为主题,在朱紫坊基金港主办数字文化产业沙龙暨政银企对接会,促进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以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鼓楼举办数字文化产业沙龙暨政银企对接会鼓楼区数字文化产业沙龙暨政银企对接会在朱紫坊基金港举行。记者 池远 摄

赋能

数字文化产业金融会客厅设立

数字文化蓝海近在咫尺。金融机构作为数字文化产业链的重要参与者,正通过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加速数字文化企业的成长。

“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要求文化企业具备创新性、融合性、共享性、价值性。”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公司金融部客户发展处处长游小琴从文化产业数字转型需求入手,为企业带来科技金融、投商行一体化、生态联盟等创新服务模式的介绍。

她特别强调,数字人民币支付是各地促消费、扩内需的新利器。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之一,兴业银行通过不断拓展特色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在推进数字人民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也积极带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福州怡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峰现场向兴业银行发出了金融合作邀请。他介绍,福大怡山文化创意园承袭福州大学老校区浑厚的文化底蕴,进一步融合现代艺术气息,正努力打造福建省乃至东南沿海“互联网+文化创意”企业的集聚地。

鼓楼动作:

为进一步释放金融动力,发挥金融服务文化产业作用,促进更多数字文化领域合作,鼓楼区联合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设立“鼓楼区数字文化产业金融会客厅”。依托政银企交流合作平台,常态举办金融沙龙、项目推介等活动,推动基金集聚、数字赋能,加快数字技术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赋能数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鼓楼举办数字文化产业沙龙暨政银企对接会企业和街道代表参观朱紫坊基金港。记者 池远 摄

分享

数字文化产业前沿成果亮相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鼓楼区的文化产业加“数”前行。活动现场,一批实力强劲的重点文化企业集聚,对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同频共振发展进行探讨和分享。

多年来,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深耕PDF版式文档领域,2009年至今一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全球已有10亿用户使用福昕的产品。

“福昕提出最新的智能文档处理概念,即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大模型结合文档分析技术和行业领域知识来进行智能化的文档处理,公司正在朝着成为智能文档处理领域的领军者而努力。”福昕软件总监范金源介绍,福昕与国广传媒合作,参与福州AIGC产创中心的运营,以AIGC产创中心为突破口,力争打造国内AIGC应用高地。

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富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富春科技副总经理林梅说:“我们在数字内容制作、虚拟现实技术等方面有很大突破,如AIGC在文本代码、图像视频、3D建模等方面的拓展,辅助游戏开发、降低工作量、提升开发效率;还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新基建、振兴乡村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鼓楼动作:

近年来,鼓楼区不断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深耕数字装备、数字影视、动漫游戏、直播电商、电子竞技五大产业版块,强化载体培育、龙头扶引、人才引进、文旅商融合四大举措,推动文化资源向产业优势转化。

目前,全区共有规上文化企业269家,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

鼓楼举办数字文化产业沙龙暨政银企对接会鼓楼区举办数字文化产业沙龙暨政银企对接会。谢贵明 摄

展望

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初显

数字文化产业不仅促进经济发展,还推动着文化传承和创新。

“数字文化产业的未来充满着无限可能性!”福建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权说,唯美客正在着力开发“山·海·城”文旅板块,打造多元化、多维度、多品牌的文旅文创产品矩阵,以总部经济模式辐射周边地区文旅项目发展。

当天,他还带着合作伙伴、台湾青年创业者王廷维来到现场。新的合作将围绕“山·海·城”的战略格局,通过数字技术开发、文旅项目投资与运营管理,促进乡村文化与经济全面融合。王廷维表示,希望在鼓楼扎根成长,在各地开枝散叶,通过多方合作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

福州吉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监余锋同样看好未来。“在福州市、鼓楼区政府支持下,吉云产投公司建立了福州首个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他说,将利用元宇宙技术,通过虚拟空间和数字人等形式,实现闽剧、三坊七巷、寿山石等数字化呈现,让更多人在虚拟世界体验闽都文化魅力。

鼓楼动作:

鼓楼将以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为核心,扶引一批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好的文化龙头企业,引育高精尖缺、一专多能的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人才,打造一批功能完善、链条完整的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园区,孵化一批内涵丰富、影响广泛的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一批互动性强、可更新性强的数字文化应用场景,逐步建立要素齐全、特色鲜明的数字文化产业体系。(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