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从三组数字看福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离职不离党 初心永不忘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2 17:16:53  

台风过后,退休党员走进果园,指导农户防控灾后病虫害暴发;社区里新增“党建工作室”,离退休党员归属感增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个个坚实的阵地,展现福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成效。

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怎么做?今年以来,福州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领”字文章,用870多场会、140多个党建工作室、800多个民生问题,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870多场学习活动

筑牢信仰基石

5月9日上午,在福州市老干部党校举办的第45期“红色大讲坛”上,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州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热烈举行。

听完讲座,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主动谈体会、讲心得。老同志郑学鸿说:“作为一个福州人,我亲眼见证了福州的变化。从低矮的棚屋区到如今的高楼大厦林立,从闽江边的连家渔船到今天的绚烂江景,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深深打动着我。”

今年,福州市委老干部局着力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学习培训,每月在“红色大讲坛”开设1场专题讲座,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党建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政治引领强不强。今年,市委老干部局推动出台福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等主阵地作用,线上、线下累计举办各类读书班、培训班、宣讲会870多场次,让全市5万多名离退休干部汇聚思想合力,筑牢信仰基石。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3000多名离退休党员干部走进市委党校,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感悟思想伟力,点赞发展成就,提交建议和感言百余条。

140多个党建工作室

强化组织功能

6月29日,鼓楼区五凤街道兰庭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在巴黎之春小区揭牌成立。

“党建工作室成立,让居住在小区的退休党员重新拥有‘家’的归属感!”工作室带头人陈惠文高兴地说,“退休党员到社区报到后,我们有过失落感。现在有了新阵地,我们发挥党员作用、参与基层治理的劲头更足了!”

如今,福州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志愿服务组织中建立社区(乡村)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140多个,确保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中。

不仅如此,福州结合离退休党员特点和实际情况,按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建设标准,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抓什么、怎么抓,明确了任务、规范了流程、界定了标准,创建省级示范支部179个。

不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有标准,离退休干部学习也有组织。福州创建“主体课堂+实践课堂”教育培训制度,以市委老干部党校为主阵地,累计培训1.3万人次,并开发了12条精品红色研学线路,进一步拓展了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实践阵地。

800余个问题得到解决

展现银发势能

“台风过后容易产生病虫害,要注意防治……”这几天,在福清市东张镇香山村韩信旺农业合作社,退休党员、高级农艺师倪秉玉正忙着指导农户防控灾后病虫害、采取技术措施开展生产自救。

从三组数字看福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离职不离党 初心永不忘台风过后,老党员倪秉玉(左)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果农蔡朝铨感激地说:“每当台风来临前,倪老师都会指导我们固定果树,降低了果树的受害程度,后期恢复起来也快。”

福州有一群已经退休的农科人,在每次的灾后恢复生产活动中,他们都会深入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察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并现场“把脉问诊”,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党建引领下,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今年以来,离退休干部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青少年健康成长等主题开展技术培训70余场,指导项目建设25个,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0余个,结对帮扶留守儿童6000余名。

与此同时,福州市级“银发人才”库已吸纳六类专业领域的离退休干部近1300名。依托关工委、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等载体,离退休干部成立理论宣讲队、科技指导队、社区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126支。(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