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金融业半年考交出高分答卷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1 17:36:15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发展情况是衡量一个区域或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做大做强金融业,往往能够为城市赢得更大的发展支撑。

今年以来,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快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进“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加强服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省会金融力量。上半年,福州金融发展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金融业增加值达708.89亿元,这是福州在2023年上半年交出的金融工作高分答卷。

福州金融业半年考交出高分答卷海峡金融商务区。(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供图)

占GDP比重超十分之一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动金融业提质增量,多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市金融局有关负责人说,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2.3%,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4.75万亿元,在榕企业实现债券融资达1143.43亿元,总量均为全省第一。

伴随着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建设,福州金融业形成强大集聚效应,金融机构纷纷来榕“赶潮”——今年以来,12个金融招商项目以及7笔共计128亿元的险资相继落地福州,市金融局连续两个季度在全市招商考评“要素服务保障专班”中位列第一名。

“到二季度末,已认定的金融招商金额超过175亿元,超过以往全年的招商总额。”市金融局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市金融局开展招商落地深化攻坚行动,落实“一把手”招商,积极走访金融机构,加大线索发掘及对接力度。同时落实《福州市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奖励办法》,今年以来兑现奖励资金合计280万元。

以基金撬动资本,招引优质产业已经成为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市金融局着力支持引导基金集聚区提质增效,发挥平台作用,筑巢引凤。至6月末,朱紫坊基金港、马尾基金小镇累计基金规模超3000亿元。其中,朱紫坊基金港累计落地项目139个,基金规模达1373.1亿元;马尾基金小镇已聚集13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448只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累计基金规模1818.6亿元。

做强资本市场“福州板块”

上市企业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今年3月31日,来自福州的盛丰物流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纳斯达克“中国合同物流第一股”。

“这是福州又一家上市公司,目前福州已经累计推动96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市金融局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提升直接融资服务能力,在加强上市梯队建设方面,福州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路线,加强上市后备梯队培育,持续优化上市服务,推动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今年以来,市金融局协同县(市)区组织开展上市业务培训会、座谈会11场,走访调研上市后备企业64家次,为上市后备企业协调合规证明等事项132件次。

目前全市进入境内上市实质进程的企业有16家,其中由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通过2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3家,报福建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11家。还有5家企业已经向美国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申请上市。目前福州已有140家企业被列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库。

福州还在推动更多企业上市。今年6月,《福州市推进企业上市“榕腾计划”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将推动上市企业数量实现新突破、上市后备梯队保持新储备、上市融资规模实现新增长。根据方案,2023年至2025年末,全市将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0家以上。

福州还支持企业运用公司债、中期票据等多元化融资工具,上半年推动在榕企业实现债券融资占全省35.82%。

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命题。在今年海创会金融服务“三争”融资对接会上,恒申、祥鑫、量子云码、光阳蛋业、天马科技、福州左海集团,以及中印尼“两国双园”等一批福州项目与金融机构签约。其中,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获得500亿元意向性泛金融支持额度。这是福州实体经济持续获得金融支持的缩影。

为了争取更多信贷资源投向福州,近年来,市金融局推动国开行、农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落实与福州签署的2.24万亿元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落实融资额1.48万亿元。通过积极牵线搭桥、畅通信息服务,推动信贷资金直达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已为福州136个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提供意向融资金额361.86亿元。上半年,市县两级累计举办45场产融对接活动,对接服务企业1090余家,意向融资金额超4060亿元。今年6月,福州出台了《福州市金融服务发展激励评价办法》,进一步激励在榕银行保险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金服云”平台是福建打造的金融服务云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市金融局推动设立“金服云”平台“福州专区”,上半年平台新增福州注册用户5210家,新增融资需求超过295.51亿元,新增融资授信金额全省第一。

通过“金服云”平台,上半年金融机构为超过3800家福州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纾困贷”“乡村振兴贷”“外贸贷”“商贸贷”和“提质增产争效贷”等政策性信贷产品55亿元,其中“纾困贷”和“提质增产争效贷”均享受贴息政策,为福州企业节省利息支出超4000万元。

为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积极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福州持续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开发“福权贷”“乡村振兴贷”等特色产品,推动“跨境贷”产品进一步降低担保费至0.5%,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平均担保费率仅有0.33%。至6月末,福州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34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

福州金融业半年考交出高分答卷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举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供图)

金融改革创新成果丰硕

在有福之州,你可以畅享“数币之旅”——到商圈用数币买咖啡,用数币坐全城公交地铁,用数币体验文旅项目……

2022年,福州加入数字人民币全国第三批试点,一年多来,福州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有力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新发展。至6月末,福州累计完成数字人民币交易3429.73万笔,交易额达1672.80亿元,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今年,福州出台《福州市2023年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计划》,聚焦商务、工业、榕台合作等10大领域深化开展试点服务,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举办了2023年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落地全国、全省首个应用场景超20个,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扩大朋友圈,形成了数字人民币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

近期,福州正在积极探索科创金融改革,将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推进科技、产业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发展。同时,福州市大力支持台江区争创全省首批“共富金融”试点区,探索建立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率先创建“共富金融”城区样板。

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上半年交出高分答卷后,接下来福州金融业仍将继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方法,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杨燕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