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遴选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31 16:57:24  

巧借外力 铺好青春就业路

福州遴选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更好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专业性和灵活性、激发就业市场潜力,7月初,市人社局创新方法,遴选出6家优质人资机构,参与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服务。近一个月来,在市人社局指导下,这些人资机构充分发挥在职业培训、对接服务上的优势,激活就业的“一池春水”。

福州遴选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海峡人力代表参加福清人社部门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座谈会。(市人社局供图)

创新举措

遴选优质人力资源机构

就业市场上,除了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和对接帮扶,广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凭借深耕市场的专业性和灵活性,成为求职群体经常接触的对象。如何更好发挥人资机构的特长,形成帮扶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合力?6月,市人社局发布通知,在全市范围内遴选6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服务。

“作为一项创新举措,我们对参与遴选的人资机构提出一定要求,如要在福州从事人力资源服务业务5年以上、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依法纳税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无不良信用记录、经营状况良好等。”市人社局就业处工作人员说,相关人资机构还应是经人社部门认定的省级及以上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或经发改部门认定的县(市)区级及以上总部企业等,且不得提供虚假信息、近3年不得违反《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规定。

7月初,经过企业自主申报和市人社局审核评选,福建海峡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建设人力资源集团股份公司、福建省博达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市劳务派遣有限公司、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6家优质人资服务机构脱颖而出,与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分组对接,分别完成推荐就业、协助招聘、就业服务、劳务协作等具体任务。“我们对每一项任务都做了细化,定下具体的指标,可以说是‘政府命题、企业答题、通力协作’。”该工作人员说。

强化培训

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多亏参与管培生计划,我才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30日,在麦斯特实习的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毕业生黄钗云说。

黄钗云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前后求职屡屡碰壁。7月初,作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她被邀请参加麦斯特的宣讲会,报名了管培生计划,并通过了面试,接受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

在麦斯特实习期间,通过传帮带,黄钗云不仅掌握了职业技巧,还找到职业方向,“我很喜欢麦斯特的企业文化和发展前景,实习结束后,不论是留在麦斯特,还是去其他企业,我都更有方向、更有底气了”。

以麦斯特公司管培生计划为代表,近一个月来,部分人资机构发挥培训专长,面向高校毕业生推出多种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一些人资机构还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以就业为导向,开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产教融合项目。如,海峡人力与闽江学院共同打造经管人才实验班,搭建“学生实训+企业认证培训+就业生态”体系;进行产教融合项目共建经营,以企业生产项目带动学生实训;接驳海峡数字人才创新联盟,共同培养与数字行业契合人才等。

做优服务

多元对接共同发力

作为就业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近一个月来,在市人社局指导下,相关人资机构在对接各县(市)区组织各类招聘活动、做强做优供需对接上,起到重要作用。

市人社局、各县(市)区、各高校与福州市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合作,本月连续15天在市人才储备中心举办“职引未来”天天招聘会,并通过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持续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网络招聘会,开通24小时人才招聘热线为毕业生提供不打烊的线上求职服务。

“我们打造了一套专属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的聚合平台,通过直播带岗与在线矩阵方式,向广大毕业生展示丰富且对口的就业机会,并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及岗位推介。”海峡人力相关工作人员说,参与市人社局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服务近一个月,已开展直播带岗活动20多场,吸引1000多家企业参加,发布岗位2万多个,达成意向1万多个,成效显著,“我们还依托海峡人力官网、岗位内推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征集各设区市合作企业及待开发企业需求信息,为高校毕业生点对点提供招聘需求、行业趋势、就业政策、职业规划等求职关键信息。”

除了加强供需对接、提高人岗匹配度外,相关人资机构也不遗余力配合福州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参与毕业生就业公共服务。如建设人力资源集团重点围绕人社部门出台的政策,编写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内容包括档案管理、职称评定、就业推荐等。“6月至今,我们积极配合市人社局开展的各类招聘活动,已发放宣传手册5000份。”该公司工作人员说,他们还通过张贴通知、在微信平台发布等方式开展宣传,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记者 胡一晟 通讯员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