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风雨过后 生活如常——福州民生秩序陆续恢复一线见闻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7-31 16:57:04  

  7月30日下午3点,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跃进村村民张爱玉正在家中收拾因内涝被泥水浸泡的院子和家具。“昨天早上全家10几口人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转移到安全地方,傍晚积水清退后才回来,今天该上班的上班去了,这次内涝处置非常迅速,让我们村民很安心。”张爱玉说。

风雨过后 生活如常——福州民生秩序陆续恢复一线见闻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跃进村村民正在家中清扫。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 摄

  由于台风“杜苏芮”给福州市带来强降雨,市内出现约40个严重积水区域。记者30日走进受内涝影响严重的跃进村,只见村里的积水已经清退,留下墙上近1米高的水痕,路上人来车往,村口的小卖部也已开门营业。

  “自29日凌晨发现水位逐渐上升后,村里紧急采取行动,调用皮划艇和铲车转移村民30多人,安置在附近的寺庙,并安排了餐食。”跃进村村支书王和杰回忆道,当时村道成了“河道”,幸好有乡镇指挥部调用来的“龙吸水”设备,在多方努力下,当天下午积水就已经排尽,让村民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今天早上全村进行冲洗,村民的生活已经恢复。

  鉴于台风“杜苏芮”对福州市强降雨影响基本结束。福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于30日8时终止第5号台风“杜苏芮”的防台风应急响应,并终止防暴雨应急响应。

  记者30日驱车行驶在福州市区,经过五四路、福飞路、首山路等重点内涝路段,看到积水均已退去,路面也经过清洁,车水马龙、畅通无阻。

风雨过后 生活如常——福州民生秩序陆续恢复一线见闻

福州市国货东路内涝时和清退后对比。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经过‘消除积水大作战’,凿通水沟、打掉挡墙、清理堵塞的落叶、出动‘龙吸水’等设备,到29日21时30分,四城区积水点抽水排水全部结束,均已恢复正常通行。”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与气象部门实时跟踪雨情水情,持续降低城区水体水位。

  在争分夺秒的应急处置下,福州公共交通系统短暂按下“暂停键”后迅速恢复,福州地铁29日暂停7小时后恢复全线运行,30日地铁上又现出行人流。“这次内涝比往年都严重,但畅通速度比想象中快,为一线工作人员的连夜奋战点赞。”市民陈先生说。

  又名“榕城”的福州是一座园林城市,在此次暴雨中也有不少树木受损。福州市绿化管理处养护管理科唐晓锋说,台风期间组织了56支抢险小分队值班,截至30日早晨,共处置倒伏树木418株、断枝837处、修剪加固615株,已完成市管道路全线清场工作,还将继续协助各区域开展树枝清理修剪工作,保障市民上班出行方便。

风雨过后 生活如常——福州民生秩序陆续恢复一线见闻

环卫人员正在冲洗路边淤泥。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 摄

  记者在街头还看到,环卫工人、志愿者们拿着扫帚、火钳、铁锨等工具清扫路面和下水道堆积物,用高压水枪冲洗路边残余淤泥。台江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进入精扫精洗阶段,尽快恢复所有道路市容市貌及市政设施的正常运行。

  “由于片区位于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涉及遗址公园、历史建筑、老旧小区等,所以还在进一步排查隐患,尽快修复受损设施,并为防止汛后疫病开展消杀消毒工作。”中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斌说。

  民生物资配送方面,道路上随处可见朴朴、永辉超市等配送员忙碌的身影,线上商超已经取消“因台风影响配送可能延迟”的通知。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说,超市物流端受暴雨和路况影响很大,近日根据实时路况和交警指挥,灵活调整物流车辆配送路线,保障物资量足价稳,便利民众生活。

风雨过后 生活如常——福州民生秩序陆续恢复一线见闻

在福州市晋安区连江路上,两名配送员正在送货。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随着台风“杜苏芮”的影响结束,福州各类场馆恢复开放。时值周末,市民如往常一样出游出行。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恢复开放,人流涌动,商铺门店逐渐热闹起来;公园里,家长带着孩子散步、呼吸新鲜空气。

  傍晚时分,阵雨过后,夕阳从云层透出光束洒向大地。城市喧嚣渐起,烟火回归。

  记者:邓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