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前沿科技成果凭实力“出圈”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27 19:59:43  

用微晶玻璃快速加工成义齿、自动变速箱让油车变身新能源车、“榕易换”换电柜让电动自行车30秒快速换电池、超高纯度湿电子化学品打破国外垄断、新一代纳米复合涂层耐高温耐腐蚀耐磨……7月25日至26日,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和颁奖仪式相继举行,众多前沿科技成果凭实力“出圈”。

福州前沿科技成果凭实力“出圈”参加决赛的选手在台上介绍项目。

由福州市科学技术局、福州市委人才办主办,福州软件园、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日报社承办的2023年福州市榕创嘉年华暨第七届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颁奖仪式上还对大赛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最受欢迎创新企业”进行颁奖,对2023年福州市众创空间进行授牌。

近年来,福州着力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加快科创走廊建设,并借助榕创嘉年华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为科技前沿项目搭建投融资对接、孵化培育平台,推动获奖企业“破茧成蝶”,步入发展快车道。榕企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并竞逐全球市场,让顶尖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汇聚于这片“数字福地”。

福州前沿科技成果凭实力“出圈”评委对选手进行提问。

“智造”出圈

榕企加速走向世界

“实现国产化替代”“打破国外垄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些频频在参赛者路演中出现的词汇,对应的是一大批具有原创性硬核成果的创新创业项目。

福建钰融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近百项专利,掌握自有核心技术,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半导体制程重要材料技术瓶颈,推动关键材料国产化。钰融科技现已直供超高纯度湿电子化学品给京东方、华佳彩、天马微电子、三安半导体、兆元光电等多家终端企业,打破国外垄断。

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围绕高端医疗器械“卡脖子”难题进行创新、创造,以海洋废弃牡蛎壳为原材料,研发了体内植入高端医疗器械人骨材料。

福建云一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专业级超高精度气体芯片,搭载这个“福州芯”的设备,能灵敏地探测出SF6、CO、CO2、CH2等30多种常见气体。云一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福州芯”成功实现国产化替代,接下来计划进军美国和德国市场。

瑞克布朗公司颠覆传统制齿材料,把微晶玻璃做成义齿。“我们的微晶玻璃可快速加工,是齿科数字化加工领域的核心耗材,广泛用于齿科贴面、嵌体等美学修复领域,临床90分钟即可修复。”瑞克布朗董事长傅予泓介绍,该产品的面世有望推动口腔数字化的普及,有效减少齿科修复患者的就诊次数。此外,他们研发的下一代高强度齿科微晶玻璃,通过独家专利离子强化技术,能让玻璃陶瓷的强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东地区的居民常通过“中东头条”看新闻资讯和短视频、玩游戏,还有的电商通过它直播卖货。据了解,“中东头条”由榕企福州网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如今已覆盖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亿人。该公司以“中东头条”“中东短视频”为核心流量入口,借鉴中国互联网发展经验,逐步打造中东地区互联网生态圈……

得益于榕企的探索,有福之州扬帆国际,与世界深度融合。

福州前沿科技成果凭实力“出圈”颁奖仪式上的激光科技舞表演。

数字赋能

催生新模式新业态

基于5G集群指挥系统技术的集逃生和灭火救援功能于一体的悬挂无人机系统、餐厨垃圾治理先锋、“榕易换”电动自行车换电便民服务平台、水面机器人……新的需求不断催生应用新场景,展示了福州“智”造如何赋能生产生活。

一直以来,普通市民家中的电动自行车都以自主充电的方式续航,存在充电难、后期更换电池成本高、存在火灾隐患等问题。福州城投智慧微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起“榕易换”换电模式:用户先从“榕易换”换电柜借出电池放入电动车中使用;当车辆没电时,只需要到附近的换电柜,扫描二维码归还快没电的电池,并取出新电池替换即可,前后只要30秒。

目前“榕易换”已在福州主城区部署400多个换电柜,分布在鼓楼、台江、晋安、仓山人口密集的社区及公共场所。这种新型换电模式,正逐渐被市民接纳。

大型卡车、矿车不仅油耗高,加油成本也高。福建中维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箱,矿车、卡车换上这种变速箱,便成了环保、节能的新能源车。经过改造后的刚性矿用卡车,能从原来150万元/年的油费减少至15万/年的电费。“这不仅为车主节约了成本,还能减少大量有害气体的排放。”中维动力董事长周荣斌说,他们的变速箱还可用于中型、大型卡车。

船舶在海上航行,时间久了船体易受海水腐蚀。福建中科元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耐高温耐腐蚀耐磨纳米复合涂层,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据介绍,工业设备用上这种涂层后,可耐高温2000C°以上,绝缘性能提高2倍,耐磨损性能提高四五倍,能满足高温、强腐蚀、高耐磨等极端条件下的使用要求。该产品不仅可以应用于多种金属表面,还适用于玻璃、陶瓷、塑料、木板及水泥等材料。

打造“梦工厂”

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你们的领域比较专业,建议把技术原理和逻辑讲得更细一点。”“你们需要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产品定位。”……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评委给出的一个个建议,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

“非常感谢主办方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们受益良多。我们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成长组一等奖,今后会继续加强科研攻关,为推动国产化进程贡献力量。”福建钰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何碧芳在获奖感言中说。

初创组一等奖福建中科元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参加大赛以及配套的培训,得到了评委和专家给出的宝贵意见,这对他们十分有帮助。比赛也让他们的项目在媒体和投资机构面前有更多的曝光机会,为未来的发展争取了更多可能性。

今年是首次开放办赛,众多高校师生、企业、众创空间等代表报名来到决赛现场观摩,和参赛企业交流。一家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看到中科星泰的项目后,希望能和他们合作。该负责人说:“参赛企业给了我很多启发,包括他们对产品定位的把握、对市场营销策略的谋划、对核心技术的研发等。”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办赛旨在搭建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创业项目,学习借鉴企业的创新经验。高校师生及对项目感兴趣的人,还可通过观看大赛了解企业和优秀项目的发展潜力,创新创业的热情被激发。此外,开放办赛也有利于发挥大赛“红娘”的作用,让企业通过大赛对外宣传,让投融资机构通过大赛找到心仪项目。

“这是个优质的赛事平台,不仅遴选了优秀的企业和项目‘走出去’,还让创业者得到激励,加入创新浪潮中来。”决赛评委蒋华玉说。

记者注意到,大赛还吸引了各路精英比拼“福州智慧”,参赛企业集聚了高层次、资历深的海内外人才团队,且在多名院士的加持下开展科研攻关等工作。他们也为福州科创走廊的建设提供了科技和人才支撑。

福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不仅仅是一项赛事,它还在政策和服务上发力,专门制定了项目辅导、投融资对接、“新三板”挂牌、入库海峡基金港、推荐至孵化基地、银行信贷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打造创新创业完整的全链条服务。

从2017年至今,榕创嘉年华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品牌价值凸显。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一个资源汇聚的平台,为福州培育了一批批极具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的优秀企业。星云股份、福建施可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相继获得投融资、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被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和挂牌上市,不仅促进了福州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企业自身也从福州走向全国大舞台。该项赛事的举办,充分调动了福州创新创业热情,打造创新创业“梦工厂”。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高标准建设福州高新区、福州软件园、一流大学城,推进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打造科创走廊。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按照链条式的培育梯次,强化分类施策和靶向服务,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着力提升创业载体集聚企业、项目、人才等创新创业资源的能力,强化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发挥“好年华 聚福州”“榕创嘉年华”等品牌效应,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推动众创集聚。按照科技创业孵化路径,加快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实现产业裂变和产业生态体系的形成。让更多的“创新种子”在福州这片沃土长成“产业大树”,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记者 梁凯鸿/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