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一批路段排水“加速度”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26 16:01:29  

今年第5号台风正在逼近。这个台风季,福州又有一批路段应对降水能力升级。记者25日获悉,在此前完成35个积水风险点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城区继续实施10个积水风险点改造,目前8个已完成改造,两个正在加快推进,预计9月完工。另外,魁浦下穿涵洞积水风险点的整治力争在年底前完成。

福州一批路段排水“加速度”晋安区泰禾金尊府小区附近路段,进行雨水快排通道建设。

10个积水风险点

已完成改造8个

“等一条200多米长、直径半米的雨水快排通道建好后,路面积水情况将得到很大改善。”晋安区金尊府小区东门附近的洋头尾路路段,是今年10个积水风险点改造项目之一,项目负责人吕仕杰25日向记者介绍。

吕仕杰告诉记者,以往一到大雨天,约70米的洋头尾路路面就会出现较严重的积水。新快排通道将打通路面与凤坂一支河的连接,为雨水外排提供“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排水公司查缺补漏,对台江区白马路万科广场路段、晋安区泰禾金尊府附近路段、北三环路李园人行天桥路段、北二环路、化工路、拥上路、秀峰路等10个积水风险点实施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路面排水能力,降低路面积水风险。

“我们制定了一点一策整治方案,按照不同情形分类施策。”市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主要分为三类情况:一类是原有雨水管道塌陷造成管网输水能力下降,这部分积水点通过新建管道来提升输水能力;一类是原有管网自身排水能力不足,通过增设排水管道提高能力;还有一类则是雨水系统的提升改造,顺畅雨水的外排。上述负责人介绍,10个项目中,8个项目已完成施工,剩余的2个项目,预计9月完工。

福州一批路段排水“加速度”作业人员正在检查万宝下穿通道的泵站设备。

魁浦下穿涵洞

破解客水汇流难题

仓山区的魁浦下穿涵洞是地势低点,每逢大雨总有各处外来的客水向其汇流,是城区老牌的积水风险点,在近年的提升改造中,福州在该点位通过打造新泵站等方式,提升积水抽排能力。

在多次抗击台风中,作为重点值守点,在启动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后,魁浦下穿涵洞可实现半小时内调度安排多名应急人员驻扎,加上工具车、围挡、动力站与1台龙吸水,可全面加快路面排水速度。根据雨情,该点位还将适时动态增派排涝力量,缓解该点位因强降水带来的通行不便。

如何从根本上破解客水汇流涵洞的问题?魁浦下穿涵洞的提升改造,有了新的动作——目前,狮山截洪系统建设正在这里进行。

据了解,魁浦下穿涵洞现状道路的南侧狮山山体,因部分截洪沟年久失修,暴雨时山洪易下泄涌入,从而造成下穿涵洞积涝。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山洪截流、客水外排,目前正在进行狮山截洪系统建设,拦住山洪,并经独立雨水系统分别排入林浦河、燕浦河。

眼下,下穿涵洞积水往林浦河方向的排水系统中,直径1.4米和直径1米的排水管道建设已完成,仅剩山体隧洞周边截洪沟仍在施工;下穿涵洞积水往燕浦河方向的排水系统,是在福泉高速公路辅道增设排水箱涵,收集山体东侧汇水,由新通道排入燕浦河,目前,该箱涵已建成。按计划,整个魁浦下穿通道积水风险点的整治力争在年底前完成。

多举措提升

路网雨水通排能力

据了解,近两年,福州全面完成了梅峰支路、金岩路、金达路、双湖高架桥、金山大桥下、齐安路、首山路北段、黄山公交站、登云路等35处积水风险点的专项整治。今年,福州除了进行10个道路积水风险点提升改造外,还计划完成100处快排通道改造、500处雨水收水口扩大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区路网的雨水通排能力。

城区路网排水能力的升级,将助力福州更好防抗台风“杜苏芮”。与此同时,在此前检查保养的基础上,近日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再次全面开展该中心所属的3座水库、21座排涝站、45个水闸等的检修工作,并对市管23处下穿通道及25座雨水泵站的水泵、发电机组、截水沟、排水沟、下穿水位标识线等进行摸排检查,确保各项排水设备设施以最佳状态投入工作。(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冯欣悦/文 市排水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