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城区排水防涝启动V级应急响应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25 17:45:20  

河道生态补水逐步控制,关键水体预泄预排,应急抢险队伍提前到位……为防抗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24日12时,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启动城区排水防涝V级应急响应,打出迎战台风“组合拳”。

据介绍,为应对“杜苏芮”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从24日上午开始逐步控制河道生态补水,后续将根据气象信息及时停止生态引水。

在关键水体预排方面,目前,八一水库、登云水库、过溪水库等水库的水位均已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水闸挂闸待机。同时,光明港、琴亭湖、西湖、晋安湖、温泉公园湖、浦下河等市区主要水体提前降低水位,腾出库容应对降雨。沿江水闸后续采取“只出不进”调度方案,配合排涝机组尽量腾空城区水体。

目前,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所属排水设备严阵以待,可保证有28台“龙吸水”、60台动力站、39辆高扬程泵、37台潜水泵等移动排水设备投入到防抗台风的战斗中,总移动排水能力达86040立方米/小时。另外,针对防抗台风中可能出现积水的易涝积水风险点,应急抢险队伍及设备已提前布防,可第一时间迎战台风。(记者 李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