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榕企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25 17:44:05  

7月22日,在2023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说:“福建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和领跑者,省会福州是正在崛起的智慧城市典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化平台和智能应用,为推动福建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如戴琼海所言,如今福州正加速布局科创走廊新赛道。在全市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543X”新赛道格局的背景下,福州科技企业乘势而上,精准发力。

超高精度气体探测芯片实现国产化替代、“榕易换”让车电分离电池共享、利用区块链让“山寨”产品无所遁形……今年的市创新创业大赛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优秀项目不断涌现,助力福州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能探测气体的“福州芯”实现国产化替代

“我们自主研发专业级超高精度气体探测芯片,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福建云一科技有限公司携基于钽酸锂热释电效应的探测芯片亮相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引发关注。

云一科技总经理郑子龙介绍,基于钽酸锂热释电效应的探测芯片是一种利用钽酸锂晶体在吸收辐射能量时产生温度变化的原理来检测辐射的装置。搭载这个“福州芯”的设备,能灵敏地探测出SF6、CO、CO2、CH4等30多种常见的气体。

“不同波段的光经过不同的晶体,在不同的气体中产生的电信号值不一样。根据这些不同的信号值,就能探测并判断出气体的种类。”郑子龙介绍,搭载该芯片的产品具有测量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寿命长、稳定性好的优点,适合检测气体及粉尘。

小小一块芯片却有大功能。郑子龙表示,该芯片能为相关企业的传感器研发提供可靠的核心技术,应用领域十分广泛。

在环境监测领域,可用于室内和室外空气质量监测,检测各种空气污染物的含量,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等;工业过程控制领域,可用于工业过程控制中的气体检测,电力开关柜系统SF6分解产物的分析、烟气排放CO、CO2和CH4监测;在医疗诊断领域,可用于医疗设备中,用来测试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呼出气体中化学物质含量;在交通运输领域,气体传感器还被应用于汽车领域,用于车载废气检测系统等。

除此之外,探测芯片还应用于建筑工业、食品行业、冶金工业等领域。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增加,探测芯片的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

“我们已具备从晶体到超高精度传感器的全产业链制备能力。此外,公司与省内几家大型科研院所达成合作,由核心技术专家领衔指导。”郑子龙介绍,目前已经共同拥有一个600平方米的具有全产业链研发能力,同时具有洁净车间等级为十级的联合实验室。企业的气体传感器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大气污染监测、工业安全、电力电网、石油化工等领域。

据了解,该芯片已成功嵌入产品“SF6超高精度传感器”“综合气体检测仪”,其中技术也在电力行业的头部企业中得到应用,如国网电力、南方电网等。

“榕易换”让车电分离实现电池共享

电动自行车快没电了,开到“榕易换”换电柜,30秒内换好电池,就可重新上路,续航里程可达60公里。

如今,不少福州市民都用“换电取代充电”的方式,为电动自行车续航。

记者从市创新创业大赛了解到,这种新型的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由榕企福州城投智慧微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城投智微”)发起。

“榕易换”是福州市首个面向普通市民出行场景的电动自行车智能换电平台,将车电分离,做到电动自行车电池共享。整个换电过程类似租借充电宝给手机充电,用户先从“榕易换”换电柜借出电池放入换电车中使用。当车辆没电时,只需要到附近的换电柜,扫描换电柜上的二维码归还快没电的电池,并取出新电池完成替换即可。

城投智微董事林辉告诉记者,为了解决电动自行车传统充电模式存在的充电难、后期更换电池成本高、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等痛点,城投智微推出“榕易换”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为两轮电动车用户提供无限续航能源智能服务,实现“即换即走”。“榕易换”换电模式是指将两轮电动车车体、电池进行车电分离,通过“榕易换”换电平台及换电柜,以换电取代传统的充电方式,快速达到满电出行的效果。

在安全方面,“榕易换”每个换电柜都配备了气溶胶灭火器,利用钣金门隔离。同时,换电柜内置温度湿度烟雾传感器,一旦监控到电池充放电出现功率异常情况,将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通知最近运维人员取回电池,进一步分析电池机理。出现电池温度过高或者冒烟情况,换电柜会第一时间断电并喷射气溶胶,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榕易换”换电电池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稳定性更高。

此外,相较于目前市面上两轮电动车通用的铅酸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容量更大,续航更久,同等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体积更小,重量更轻。

目前“榕易换”换电平台针对换电套餐进行阶梯式收费,用户可自行根据每月出行里程数进行套餐购买选择。据统计,需求量最大的档位套餐价格为69元/月,可骑行约720公里,满足日常通勤需求。

“围绕电动自行车换电业务,城投智微自主开发了涵盖小程序、APP、网页的换电服务平台,以平台为依托,开展线上线下多矩阵运营,推动城市电动车充电向换电模式发展,构建以换电平台为核心的新型电动自行车产业链集群。”林辉表示,目前“榕易换”已在福州市主城区部署400余个换电柜,共计150余个换电站点,换电站分布在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人口密集的社区及公共场所,整个换电流程仅需30秒,真正做到使电动自行车无需充电,让市民便捷出行。

利用区块链让“山寨”产品无所遁形

如何饮到优质大红袍?产品包装上的一个小小溯源码,可以带你解读每一片大红袍茶叶的“生命之旅”;高考志愿填报,打开“e福州”APP的“AI志选”,就能查看权威信息,包括报考热度排行、各个高校的专业介绍……这背后的底层技术,福建中科星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星泰”)就能提供。

今年,中科星泰的海豚Baas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与上述两家企业产品一同进入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该平台通过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把区块链框架嵌入云计算平台里,利用云服务基础设施的部署和管理优势,为区块链开发者提供便捷快速、高性能的区块链环境和区块链配套服务。”中科星泰董事长魏良峰介绍,海豚Baas平台是国产底层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一次尝试,具有快速部署、数据安全、低成本等特性,能面向企业及开发者提供云平台之上的区块链技术服务。

那么,这个平台跟我们的生活有多密切呢?拿“AI志选”为例,这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工智能辅助工具,旨在帮助考生快速准确地填报高考志愿,目前已接入“e福州”APP。

“我们利用人工智能模型构建知识图谱,汇总整理历年各省市高考录取数据、院校排名、专业就业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而分析生成每位学生所选科目成绩数据,结合志愿填报意向以及高校招生录取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生成匹配职业、推荐学校和专业等具体建议。”魏良峰表示,“AI志选”还可通过人机对话,深层次了解考生的需求,AI根据海量的数据结合考生实际情况和需求实现一对一服务。

此外,在福州软件园黑科技馆里的智慧商铺陈列区域,中科星泰应用区块链技术为各式产品打上“身份证”,扫码即可进行生产全流程信息溯源,一张二维码便能一扫辨真假。

“区块链用数据说话,信息不可篡改,让‘山寨’产品无所遁形。”魏良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产品已在数字政务、司法社区矫正、存证业务、电子合同、扬尘监测、商品溯源、智慧小区、城市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应用落地。

5G物联网区块链扬尘监测系统、茅台防伪溯源系统、数字农业溯源系统、智能电商AI……如今,这些项目的背后都有中科星泰加持。中科星泰成为一家面向全国市场布局的集国产底层区块链技术研发、运维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技术公司。(记者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