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24 16:07:5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作为第二个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都市圈,福州都市圈主动担当起新历史使命,“一盘棋”协同推进,“一体化”迭代升级。当界线不再成为“界限”,四市一区“握手”日益频繁。综观福州都市圈,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不断上演。如通过创新驱动、育强龙头、延链补链,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加速成长,构建起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连江县定海湾的“海上牧场”。记者 林双伟摄

中心引领 科创策源

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福建省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厚植优势。在福州都市圈内,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把北斗系统“穿”在身上,这是榕企福信富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莆田市落地的创新应用。电子学生证、北斗定位鞋、老人防丢器……“穿”上这些“黑科技”,亲人可通过小程序绑定设备终端,在手机上实时查询老人、小孩的具体位置以及历史活动足迹。“用户还能设置安全区域,如果老人、小孩走出安全区域,手机便会收到消息提醒。”福信富通副总经理张林介绍,莆田市目前已有40多家养老机构及近20个村居、组织机构推广使用北斗穿戴产品,使用看护穿戴产品终端数5.5万多个,其中特殊人群看护穿戴产品约1.5万个。

作为国家北斗开放实验室主建单位之一,福信富通始终致力于自主研发、科技创新,近年来紧抓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成功的重要契机,承建了全国首个省级应用示范项目——福建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中的北斗+新能源应用示范和北斗+穿戴应用示范。依托在北斗技术创新应用方面的不断突破,福信富通已获得近百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家工作站、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省会福州作为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辐射带动四市一区产业发展“吐故纳新”,围绕北斗系统的创新只是一个缩影。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海峡实验室有机合成实验室内,研究人员正在做实验。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福州市发挥自创区协同创新资金引导作用,推动福州片区与莆田、南平等省内其他高新区协同创新发展,向省里推荐16项自创区协同创新平台项目;在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APP上增加区域科技成果供需平台模块,在依托APP举办的成果直通车(闽江学院站)活动中特别为福州都市圈企业开设参会渠道,推动科技成果在福州都市圈的转移转化。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福州都市圈通过中心引领,以创新链优化产业链,不断强化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支撑。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永荣科技CPL二期项目莆田现场。(企业供图)

山海协作 各展所长

近日,莆田石门澳产业园传来好消息:福建永荣科技CPL一体化项目二期投产。该项目由榕企永荣控股集团和省市大型国有企业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莆田市国投集团共同出资建设,通过全球先进的数字智能安全与生产控制系统,从技术和装备上保证了高品质己内酰胺的生产,助力莆田进一步完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链,打造千亿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

“汽车充电像加油一样快!”作为全国首座采用标准化设计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宁德锂电小镇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自去年底启用后便广受好评。在这里,充电七八分钟即可补充约200公里的续航里程,普通车辆半小时即可充到80%的电量,同时还能对充电的车辆电池进行“体检”。这项“黑科技”同样源于福州都市圈产业协作。

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由榕企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德东侨国有资产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集光伏发电、储能、快充、电池检测、休息室等功能于一体,可满足兆瓦级储能系统和1000V充电电压平台的需求。

产业联动,打造区域跨越式发展引擎。近年来,福州都市圈产业协作不断深入,从汽车制造、文化旅游等传统产业,到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各地持续加强资源共享、项目对接、品牌共建、市场共拓,绘就山海相拥、产业兴旺新图景。

技术推广,唱响海上“牧渔曲”——从全国首台深远海机械化大黄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到全国最大的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福鲍1号”再到连江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定海湾1号”……福州“百台万吨”项目将建成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带动福州都市圈海洋经济加快发展。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正在建设中的福州物流城。记者 林双伟摄

深入合作,构建现代物流城——四市一区共同签署《共建福州都市圈物流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依托在建的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福州都市圈物流集散中心,积极发展智慧物流、智慧仓储、共享仓储等现代物流,为都市圈各类企业大宗物资运输提供一站式物流服务,实现降本增效。

文化为媒,带来旅游消费热——福州的坊巷、南平的山、宁德的水、莆田的神、平潭的石……福州都市圈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涵盖面广。今年“五一”期间,2023福州都市圈十大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首次发布,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游玩。

山有山的雄峻,海有海的辽阔。念好新时代“山海经”,福州都市圈打破常规,创新机制,促进四市一区各展所长,从更高层面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位于马尾的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记者 林双伟 摄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各美其美,方能美美与共。

福州都市圈融山汇海,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根据各地的特点、优势、差异规划出不同的发展路径,通过产业发展的分工,避免同质化竞争,不断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四市一区的共识和行动——

福州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和省会城市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超越和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支撑。

莆田市,依托鞋服、食品加工、工艺美术、化工新材料等制造业扎实基础,电子商务、医疗健康等产业快速发展,以临港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为主产业体系强势崛起。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 林双伟 摄

宁德市,牢牢把握新能源技术领先、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打造世界级不锈钢产业制造基地、全国锂电新能源创新高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全国重要铜产业基地。

南平市,凭借制造业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有利优势,持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做大做强绿色产业,成为都市圈绿色发展样板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全力做好旅游、对台、创新、生态“四篇大文章”,加快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独具特色的两岸同胞共同家园。

山海画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四市一区各具特点、各有所长,恰如人的五指,协调并用弹奏出美妙和音,并拢成拳可擂出巨大的力量。2022年,福州都市圈四市一区GDP总量突破2万亿。

山海可蹈,未来可期。福州都市圈聚山海之力,乘浩荡东风,正加速构建起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区域竞争新优势,形成以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发展、都市圈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奋力谱写“山海联合、优势互补、相互辐射、共同腾飞”的发展新篇章。(记者 蒋雅琛 颜澜萍)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

福州都市圈:聚链成群 蓄势而起四市一区风光图片由张人峰、衷柏夷、林双伟、邹家骅、念望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