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人才集聚 比拼“福州智慧”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24 16:07:30  

近日,2023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福州软件园举行,经过激烈角逐,51支队伍中有15支队伍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决赛初定于7月25日举行。

本次大赛由市科技局、市委人才办主办,福州软件园、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日报社承办。

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人才集聚 比拼“福州智慧”海图智能介绍“水面伴游机器人”。

大赛吸引人才和项目集聚

福建云一科技有限公司“基于钽酸锂的超高精度气体探测芯片及其应用”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领衔指导,企业拥有包括10名博士在内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团队;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团队,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团队、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项目团队等;福建中科元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由薛卫昌博士主导创立,他师从我国著名的无机涂层材料专家、中国热喷涂技术的开创者丁传贤院士……记者注意到,各路精英齐聚大赛比拼“福州智慧”,参赛企业聚集了高层次、资历深的海内外人才团队,且在多名院士的加持下开展科研攻关等工作。他们也为福州科创走廊建设提供了科技和人才支撑。

正如大赛评委陈秀斌所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正成为吸引各路人才和优秀项目集聚的创新高地。同时,经过多年沉淀,也有许多人才和项目从大赛的平台走出,走向全国乃至全球的“竞技场”。

大赛帮助提升创业团队认知

海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一款会游泳的机器人。该公司团队研发的“水面伴游机器人—游泳守护神”新型智能水上设备,具有强劲的推力系统、精确的自动定位导航、精准的形体识别能力三大功能。项目负责人苏芃是美国罗德岛大学海洋学院博士,研发团队由苏芃等5名博士组成。

苏芃表示,参加大赛不是为了拿奖金,而是想听取专家评委和市场对企业经营方向的参谋和建议,这对企业尤为重要。同时,公司也能通过大赛这个平台推广产品。

“我建议创业者和公司都来参加,与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同台竞技,看看专家关注什么,看看老百姓需要什么,这对公司经营者的思路和思维结构的完善非常有帮助。”苏芃表示,参加比赛的最大价值是提升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认知,在跟同行的PK中能看到自己的短板,也能看到自己的长处,这样才更能坚定自己的信念。

苏芃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有了上次的参赛经验后,公司及时调整策略,除了提升水下机器人的技术外,还更加关注市场、营销模式、资金等方面。公司这款水面伴游机器人还具备水上音乐、水上摄影等诸多功能,旨在为游泳爱好者提供水面娱乐服务,为渔民等从业人员、轮渡码头等水边设施提供安全防范和救援服务,迎合市场需求。

通过大赛展示项目推动国产化进步

福建钰融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湿电子化学品剥离液有机溶剂技术及应用”,获得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新材料领域组第一名。目前,钰融科技拥有近百项专利,掌握自有核心技术,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半导体制程重要材料技术瓶颈,推动关键材料国产化。

钰融科技长期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拥有一批优秀而稳定的技术人才队伍。公司董事长林秋玉荣获“福建省优秀女企业家开拓创新卓越奖”“福州市榕创之星”等荣誉,首席科学家余逸民在湿电子化学品行业从业30年以上……

钰融科技公司市场总监郭行然介绍,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人才引进和资金压力都很大,参加市创新创业大赛不仅能与更多创业人才互动,还可享受到主办方提供的政策服务,兴业银行、海峡银行、招商银行等将为参赛企业提供贷款利息抵用券等,这对参赛企业很重要。

“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大赛这个平台向全国展示、宣传我们的项目,也希望能得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进而推动国产化的进步。”郭行然表示,大赛的主办方会对部分企业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路演试讲及点评培训,也会对企业有启发,在专家帮忙指导后,公司能更有针对性地阐述自己的项目。

大赛为企业搭建沟通互动平台

“我们的微晶玻璃可快速加工,是齿科数字化加工领域的核心耗材,广泛用于齿科贴面、嵌体等美学修复领域,临床90分钟即可修复。”瑞克布朗董事长傅予泓携产品亮相今年的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让人们看到口腔数字化的普及和有效减少齿科修复患者就诊次数的希望。

瑞克布朗的创始团队是3名从美国归华的材料科学家。唐电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业内知名材料专家;唐中帜博士现任公司CTO、董事,曾任美国康宁总部高级材料研究员、华为首席玻璃材料专家;张腾教授曾任福州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

在傅予泓看来,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企业与政府、资本沟通和互动的平台。“长期以来口腔材料从业企业大多属于幕后工作,国产产品通常被打上低价低质的标签。公司希望通过参赛来展现本土医疗企业通过努力超越海外头部企业的成果,同时也想通过比赛了解自身的不足。”傅予泓表示,公司还希望在比赛中获得更多的政府和媒体关注。此外,比赛可以让管理团队更多了解省内其他创业者的发展方向,也能使管理者获得更多的创业灵感。(记者 梁凯鸿/文 原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