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掘金”体育产业 算算福州赛事经济三本账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20 08:38:03    作者:严鑫

2022~2023赛季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六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2023中华龙舟大赛、首届“海丝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2023年ITF国际网联男子网球巡回赛……今年以来,多项重磅级赛事接连落地福州,不仅让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比赛,还带动了住宿、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的消费增长,成为今年的新消费亮点。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赛事密集举行的背后,是一条福州体育产业的“掘金”路。

“掘金”体育产业 算算福州赛事经济三本账精英选手参加国际网联世界男子网球巡回赛(福州站)比赛。记者 张旭阳 摄

算笔经济账

两场赛事将带动超5亿元消费

体育产业中有句话叫“发令枪响,黄金万两”,不可否认的是,体育竞赛表演业是体育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各地大力举办体育赛事,其根本目就是吸引更多人流,从而带动当地周边产业发展。体育赛事的背后,藏着一笔经济账。

“以龙舟赛事为例,背后涉及龙舟制造、赛事训练以及赛事转播等多个方面,若从整个龙舟产业统计,其经济效益很具规模。”省龙舟协会会长林远介绍,在全国最大龙舟制造村——闽侯方庄村,今年的龙舟订单就已超200艘,总产值约600万元,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举办期间,福州众多高星级酒店出现一房难求的盛况。“参赛与观赛行为,大大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娱乐乃至金融和文化等周边产业。”林远说。

“掘金”体育产业 算算福州赛事经济三本账中华龙舟大赛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记者 张旭阳 摄

像龙舟赛这样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赛事,在福州并非个例。上月初,第六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在长乐开幕,历经五载,“吴清源杯”已成为参赛国家最多、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女子围棋赛。在其影响下,福州围棋产业获得极大发展。

“世界女子围棋赛从单纯的竞技赛,延伸出校园赛、企业赛、作家赛、亲缘赛、业余赛等。”市围棋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如今,福州围棋考段级位人数从2018年的4000多人增长到2022年的2.8万人,规模和实力居全省之冠,这也让福州围棋培训行业迎来新的春天。

“掘金”体育产业 算算福州赛事经济三本账这几年,参加围棋定段比赛的福州棋童越来越多。记者 张旭阳 摄

运动员来了,观众也就来了。今年2月,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福州赛区赛事在马尾体育馆打响,杨力维、杨舒予、李月汝、王丽丽等女篮国手代表各自俱乐部亮相榕城;5月,2023TGA春季赛福建赛区电竞大赛拉开帷幕,千余名电竞选手在榕追逐电竞梦想;目前激战正酣的2023年ITF国际网联男子网球巡回赛·福州站,吸引40个国家和地区的275名选手报名参赛……人流背后,是一片巨大的消费市场。

“掘金”体育产业 算算福州赛事经济三本账今年2月,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福州赛区)在马尾体育馆举行。记者 张旭阳 摄

在大型体育赛事带来的经济效应下,从棋盘到龙舟池、篮球场、田径场,福州体育产业发展一路快马加鞭。

“十三五”期间,福州体育产业总规模以年均20%的增速增长,形成日趋完整的体育产业体系。在被确定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后的2020年至2022年间,福州体育产业总产出更是由485.87亿元增加至542.59亿元;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提高至7.3%。当前,体育产业正成为福州市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今年下半年,我们还计划举办福州马拉松和‘电竞福州2023’大会。其中,马拉松预计会有4万名选手,电竞大会则将涵盖高端电竞赛事及其他配套活动,预计吸引10万人参与。这两场赛事或将带动超5亿元消费。”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查下民生账

助推全民健身,让市民动起来

一场场赛事背后,福州有更深的思考。“赛事的‘尽头’是生活,赛事经济助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增进民生福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体育赛事是全民健康的助推器,为更多人“动起来”并深度参与体育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5年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提升了福州的影响力,也给市民留下了包括场馆在内的众多“遗产”。赛后,相关场馆有序向公众开放,让全市人民共享青运“红利”,拥抱健康生活。

“掘金”体育产业 算算福州赛事经济三本账今年6月,省青少年乒乓球巡回赛在马尾体育馆举行。记者 张旭阳 摄

作为当年15个市属青运会比赛场馆之一的马尾体育馆,内设主体育馆、室内篮球训练馆、室外篮球场、室外网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室外泳池和全民健身广场。如今,马尾体育馆是一个集运动、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综合型场馆,成为全民健身的好去处。记者了解到,2022年,马尾体育馆对外开放313天(受疫情影响闭馆42天),其中免费开放16天,全年共接待约9万人次健身。

“年轻”赛事能带动全民健身,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龙舟运动也在榕城大地发展出新的内涵。

随着内河水上嘉年华龙舟巡回赛等一系列龙舟运动的常态化进行,更多游客开始登上龙舟体验“水上福道”。

体育赛事让福州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福建爱动塔普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强对此深有体会。

“我们公司总部就位于海峡奥体中心内,现在海峡奥体的场地,只要不下雨,平常的晚上都是爆满的,球场现在都很难订到。”陈强认为,随着参与到体育消费领域的人群成倍增长,鞋服器材等体育用品消费和体育培训消费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支出。

“掘金”体育产业 算算福州赛事经济三本账市足球协会每年组织菁英杯福州青少年足球联赛。记者 张旭阳 摄

盘点综合账

打造品牌赛事,营造溢出效应

在算好经济账和民生账后,体育赛事如何延续生命力,释放综合效应?这是所有赛事都面临的问题。

竞技体育产业链由赛事IP、场馆运营、职业俱乐部、体育营销、体育媒体等组成。经过全世界多个城市的探索,大家普遍认为,打造赛事IP是一条重要路径。

何为赛事IP?赛事IP是指通过持续输出高质量的内容,并借助体育服务公司提供的赛事运营、体育营销、媒体转播等服务,与体育市场的商业(B端)和消费(C端)连接,从而不断扩大其商业价值和市场影响力。

赛事IP是竞技体育产业链的核心资源,具有独特的辨识度和难以被模仿的生产能力,一旦培育成熟,将成为产业链上最具话语权的环节。培育赛事IP是陈强及其公司正在努力的方向。“以承办ITF国际网联世界男子巡回赛(福州站)为契机,我们提出‘福网’概念,在赛程前后配套大众网球联赛、全国青少年体教融合交流赛、网球嘉年华等系列网球活动,培育福州乃至福建的文化品牌,助力未来ITF女子、ATP和WTA等网球赛事的申办。”陈强说。

对于赛事IP的打造,闽清杜鹃花海国际山地户外节有话要说。自2019年首次举办以来,经过多年的赛事打造升级,闽清杜鹃花海国际山地户外节已成为福建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知名赛事IP,也成为闽清文化体育与旅游地域特色的新名片,助力闽清释放山地资源优势,促进文体旅产业融合。

“掘金”体育产业 算算福州赛事经济三本账闽清杜鹃花海国际山地户外节选手在参赛之余共享慢生活。(九野小镇供图)

今年4月,该赛事在闽清迎来第五届比赛。“今年新增设户外趣味运动体验和嘉年华之夜,让选手在参赛之余可以交流、狂欢,共享慢生活。”福州九野小镇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飞鸣告诉记者,“体育+旅游”形式的赛事不仅提倡全民健身,也能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今年的赛事吸引千余名越野跑和骑行爱好者共赴山野之约,比赛期间,周边乡镇的酒店、民宿全部满员。”

作为有10年户外运动经验的职业选手,今年从贵州来到闽清参赛的周清鹏,为东桥镇竞相开放的万亩杜鹃所倾倒。“我第一次来福州,对翻山越岭过程中见到的青山绿水印象深刻。以后有机会,我要带上家人来旅游。”周清鹏说。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如何让体育赛事这一重要经济赛道持续发光发热?

政府层面已有自己的考量。多年来,福州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建设特色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福州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等重要政策,力争到2025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实现体育产业增加值300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2%。

“福州正倾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发展,刺激体育消费,扩大内需,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的幸福体育生活。”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福州已打造龙舟、健步行、登山、围棋、马拉松、羽毛球等众多品牌赛事,体育与文化、旅游等融合的溢出效应正加速呈现。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福州将继续打造品牌体育赛事,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在体育消费机制、政策、模式、产品上持续发力,为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体育力量。(记者 严鑫)

新榕语丝

谋赛亦是谋城 

福见

女篮国手亮相福州、龙舟强队奋楫榕城……这一刻,城市活力四射,观众欢声鼓舞。体育赛事办起来,城市经济热起来、城市魅力也亮出来。

体育赛事拉动新需求。举办国际网联男子网球巡回赛、马拉松等品牌赛事,使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齐头并进。高涨的体育消费热情和旺盛的专业赛事需求都会拉动消费,使相关服务产业和培训产业“钱景”无限。

体育赛事办火关联产业。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可衍生的经济空间相当可观。交通、餐饮、住宿、旅游……赛事带动的产业链条上,每一环都蕴含巨大价值,可拓展出更多经济增长点。

体育赛事提升发展后劲。申办大型赛事是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的途径之一,办赛过程考验城市的规划能力、建设水准、管理智慧。赛事组织、后勤保障、配套服务等的深耕细作,可带动城市相关领域的发展与创新。管理水平的提升、承办经验的积累,能为经济发展带来充足的后劲。

体育赛事办出城市知名度。举办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赛等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上佳选择,精心串起的地标景点和赛事路线等,能秀出城市美景和实力,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关注福州,提升城市知名度,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谋赛,亦是谋城。大型赛事的衍生效应会持续发酵。让流量变销量、竞技促经济,带来的将是城市的无限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