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解读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福州经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20 07:51:17    作者:沐方婷 刘露

家门口就能实现“全球购”;后厨AI探头守护外卖食品安全……近年来,福州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经济规模连跨4个千亿大关,2022年超6100亿元,占GDP比重超50%,全市累计网络零售额达1054.3亿元。

5月29日,福州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7月19日,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座谈会在福州召开,北京海淀区、福州、宿迁、杭州等8个示范区现场进行了经验分享。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福州经验”有哪些?有何独到之处?记者逐一为你解读。

解读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福州经验”福州监管部门靶向检查网红餐饮店。(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做强存量

数字应用带动传统产业

触网蝶变

从山到海,从农到工,加装“数字引擎”,福州的传统产业正插上转型发展之翼。纺织是典型的传统行业,如何迈向智能化、高端化?数字应用的探索验证了路径。

长乐区大力推进行业整体产业数字化,联合中海创科技(福建)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打造“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可让管理者通过平台轻松掌握企业设备实时运行情况、订单,还打通上下游供应链等企业经营信息壁垒,实现行业流动互通。

龙头企业纷纷响应,中小企业共同参与,形成政府主导、龙头牵引、多方参与赋能区域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这一模式成体系、标准化、可复制性强,为传统制造行业树立应用典范,吸引了蛋鸡、泛家居制造、智慧隧道、矿山、海运等20多个行业龙头企业加入。

在示范性数字应用带动下,福州传统优势产业触网蝶变。恒申控股集团借助工业网络+5G网络,实现智慧大脑联通世界;“乾动”系列深远海养殖平台接连投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智慧牧场;“云上聚春园”让消费者可一键订购聚春园集团旗下所有产品……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激活榕城发展新动能。

通过政策性补贴等鼓励政策,福州不断做强传统产业存量,让工业互联网技术平台服务产业集群,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整体赋能传统产业,加快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

近年来,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连跨4个千亿大关,数字经济上市企业达41家,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超1800家,数字经济生态加速构建。

做大增量

数字平台

让新兴企业展翅腾飞

在福州,不断发展的平台经济,在创造网络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增加了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让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的满足。

“哈萨克斯坦面粉”“韩国面膜”“日本尿布”,来自全球各地的产品种类、实时订单、检测信息等不断在大屏幕上滚动,这是1233S2B国际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每天呈现的场景,让市民家门口“买全球”更加方便,拓宽了消费视野,也提高了消费品质。

“我们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服务国内外贸易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立足福建,辐射全国,链接全球233个经济体。”1233供应链平台相关人士介绍,平台目前已累计入驻商户1229家,上线商品种类超13万种,累计交易额近1339亿元。

平台经济的发展也使得永辉生活、朴朴等一批新零售企业迅速壮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消费变得“多快好省”——在手机上下单,30分钟内商品就能送达。永辉超市福建省区行政部叶长青介绍,永辉已逐步实现了生鲜商品数字化、供应商数字化、采购员数字化,全渠道数字化零售模式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

2019年,福州启动“平台福州”战略,政府搭建平台,企业敞开胸怀,拥抱数字化浪潮。平台福州行动方案、福州市平台企业认定办法、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等系列政策先后出台,通过提升、扶持、策划、引进一批重点平台企业,让更多新兴企业展翅腾飞。

如今,物流与供应链、电子商务、产业互联网等生产服务型平台以及健康医疗、文化旅游等细分领域平台在福州纷纷崛起。2022年,全市共有平台供应链企业294家,合计纳统销售额超5000亿元。

激活变量

数字治理

推动网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数字化时代,大量存在于线下的社会服务移师线上,倒逼原本的社会治理结构进行线下与线上的融合。“互联网+”推动福州不断完善“监管+”,外卖监管就是其中的典型范例。

福州创新打造网络餐饮“e治理”模式。商家接入外卖AI轮巡监督管理系统后,系统可识别记录脏乱差等10余种隐患,线索分级分类推送,当数量累计到信用风险预警阈值后,触发监管介入,打造“外卖网店自行整改、订餐平台督促处置、监管部门靶向核查”的智慧监管模式。截至2022年底,全市运用“e治理”通报平台制止违法违规行为3500多次,锁定违规“黑名单”商家2170多户,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福州市网络餐饮服务管理办法》在全市正式实施,更多外卖店将接受智慧监管。

依托监管领域的数字治理,福州智慧气瓶监管让黑气无处可藏,智慧电梯也能装上“超级大脑”,全省首个“市场监管预警平台”让监管跑在风险前……

在数字技术实现精准监管的同时,机制配套也同步建立。福州与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市场规范发展社会共治,发布《市场监管电子数据采集规范》等福建省地方标准,出台《福州市网络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政府规范性文件……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福州经验”正在落地生根。(记者 沐方婷 见习记者 刘露 通讯员 游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