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都号”中欧班列开行一周年 出口货物逾3亿元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16 09:17:10    作者:王光慧

7月14日23时,一列满载着55个集装箱、货值约2600万元的名优特色产品的中欧班列缓缓从福州江阴港站发出。该班列将经由满洲里前往俄罗斯电煤站。这标志着从福州港江阴港区始发的“闽都号”中欧班列开行已满一周年。

“闽都号”中欧班列开行一年来,已有17班次、1508标箱的货物搭乘班列出口,总额逾3亿元。通过“闽都号”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由开行初期的婴孩用品、生活用品、茶叶等相对单一的生活物资,逐步扩展至家用电器、机械产品、汽车配件、液晶显示器、汽车等多种类型。

目前,“闽都号”中欧班列除了福建本地货源外,还辐射吸引了浙江、广东等周边省份的货物,为福建沿海的出口企业开辟出一条直通欧洲的陆路国际货物运输通道。

同时,为保障“闽都号”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榕城海关聚焦企业需求,设置“中欧班列”专项工作群,开放绿色通道,对命中查验的货物进行快验快放,加快班列货物施封、出场等监管手续的办理速度,并在通关政策和监管资源方面及时进行支持和保障。

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物流监控科科长陈远说,“闽都号”中欧班列打通了福州港的陆上跨境运输通道,相比于传统海运模式,运输时间更短,且受自然环境影响小,更为稳定高效,对福州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大意义。(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薛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