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大力开展保护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3 17:48:39  

福州大力开展保护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

1109件森林督查“积案”全部清零

“违规搭建的平台已拆除,被破坏近500平方米的林地已整改复绿。”在马尾亭江镇白眉村,一处两年前的违建经多方交涉,现已自行拆除,复绿后的林地显得生机勃勃。据了解,截至目前,包括亭江违建破坏林地一案在内,全市1109件森林督查“积案”已全部清零。

森林督查是森林资源监管的有力举措,是对有“生命”的资源进行长期、动态的保护与管理。随着全市各级林业部门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森林督查力度,森林覆盖率逐步提升,建设发展成效明显。但在一些地方,违法破坏林地资源的问题依然存在,查处后未及时整改、复绿的情况时有发生。市林业执法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执法查处、督促整改、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复核验收等每一环节都需多部门、相关乡镇相互配合,漏掉任何一环,“新案”都会“积案”。

得益于全市四级林长制的强力推动,去年,福州在落实全省森林督查案件查处整改“清零”攻坚行动过程中,通过“一周一调度”,挂图作战,通报“后进生”、下发督办函,执法力量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以来,福州积极开展保护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大对涉林问题的发现、查处、整治力度。作为专项整治的关键一环,森林督查行动紧锣密鼓地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清零”积案的成果。

下一步,福州市将坚持“清存量”与“遏增量”并重,源头管控与逐案击破相结合,并加强对查处整改均已到位林地的巡查监管,避免出现林地被再次占用、破坏的情况发生,切实解决破坏森林资源问题。(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李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