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入疆两个月 第九批福州援疆干部人才跑好“接力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2 17:44:32  

强产业 育人才 惠民生 

入疆两个月,第九批福州援疆干部人才跑好“接力赛”

入疆两个月 第九批福州援疆干部人才跑好“接力赛”来榕研学的奇台小学生与福州小学生一起制作肉燕。 (福州援疆分指挥部供图)

5月7日,21名福州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入疆,在昌吉州党校上好进疆“第一课”;5月12日抵达奇台县,开启援疆征程。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拿稳“接力棒”,跑好“接力赛”,用心用情投身援疆工作,谱写丝路和鸣、榕奇同心的山海交响曲。

教育医疗组团帮扶

游三坊七巷、学船政文化、赴福州八中“取经”……7月6日起,由福州援疆分指挥部组织的奇台县青少年“榕奇·融情”手拉手活动暨第一期赴榕研学举行,50多名奇台师生实地感受福州文化教育、经济发展成果。

“感谢福州援疆给我的研学机会,不仅收获到知识、开阔了视野,也交到福州的朋友。”奇台二小学生达欣荣说。

进疆以来,福州援疆分指挥部以“组团式”援疆教师、教育援疆项目、两地青少年交往和助学行动等为抓手,深化榕奇中小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截至目前,榕奇两地已有26所学校和23所幼儿园结对,在学校管理、教学教研等方面进行帮扶。

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也是福州援疆的重点工作之一。由7名福州援疆医生组建的医疗队,定期组织下乡巡回义诊,2个月来惠及群众800多人次。福州援疆分指挥部还组织奇台县深化医改考察团赴闽参观学习,推动奇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产业援疆蓄力前行

两个月来,福州援疆干部人才借展招商、以展促“产”,提升产业活力:“5·18”期间,在榕举办奇台招商文旅推介会,签约8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17亿元,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组织7家奇台面粉企业赴漳州参加食博会,助力拓展福建市场;参加“6·18”,邀请福建冶金、空天碳等参展企业赴奇台考察投资……

“有他们助力,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新疆新粮华麦面粉拓展部总监郝售清说。

奇台县委副书记、福州援疆分指挥部指挥长钟治民表示,福州援疆工作紧紧围绕奇台县六大主导产业,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18”等重大平台开展招商推介,强化项目对接,助力奇台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福州援疆的推动下,总投资5亿元的临矿新材料加工产业园项目将于9月动建,这是近年来落地奇台最大的福州籍企业产业项目;牵头对接的天驼乳业绿色产业养殖综合基地、爱氏乳制品加工等项目加速推进;“百家闽企进奇台”系列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一批符合奇台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将实地考察投资。

项目援疆精准发力

6月初,“船政文化进奇台”系列活动启动,力争打造福州援疆精品项目,推进“文化润疆”。

打造精品项目,重在精准发力。福州援疆分指挥部坚持“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对今年实施的17个援疆项目建立“周跟踪、月协调、季督查”制度,倒排序时进度推进,进行“到点对账、逾期通报”,确保援疆项目按时完工。

“我们正组织开展‘十四五’中期项目调整,形成《奇台县援疆项目实施成效分析报告》,拟定《关于深化新一轮援疆工作的行动方案》。”奇台县委常委、副县长、福州援疆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景华说。(记者 张铁国 魏苏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