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高质量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秉承光荣传统 军民共谱华章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0 17:28:25  

民拥军意如山重,军爱民情似海深。在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有福之州,军爱民,民拥军,这既是榕城军民长期并肩前行凝就的殷殷深情,更是福州军民一家亲的真实生动写照。在福州这座双拥模范“九连冠”英雄城,时时处处可见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场景。

回望福州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的征途,800多万军民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双拥工作的初心,大力秉承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军地践行“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初心使命,不断拓展双拥工作新内涵,探索双拥新模式,取得一项又一项共建新成效,用心用情共同谱写了新时代军民鱼水新篇章。

福州高质量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秉承光荣传统 军民共谱华章在闽江沿岸举行的双拥主题灯光秀。(市双拥办供图)

传承创新

双拥机制一体化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

一直以来,福州军地珍惜特殊渊源、怀着特殊感情、牢记特殊责任、赓续特殊传承,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双拥理念、双拥实践,坚持在传承中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双拥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福州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福州市委、市政府创造性地把双拥工作纳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九大专项行动,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虑、同步推进。成立双拥共建项目指挥部,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尊崇关爱、机制创新、双向奉献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整合全市力量统筹推进。此举不仅是持续推进福州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而且也为丰富和完善一体化双拥工作机制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福州方案”。

在创新打造一体化双拥工作机制,汇聚军地合力助推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提升上,福州一直在加速。

福州高质量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秉承光荣传统 军民共谱华章驻榕部队军人家庭参加军地共建活动,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记者 郑帅 摄

大力创新涉军联动机制。首创“双拥+退役军人”工作法,该做法入选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十大示范工作法”,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建立由福州国防动员办公室牵头、市直各有关部门编组分工的拥军支前演练工作体系,逐步形成上下贯通、层级覆盖、协同配合、科学有效的工作网络,拥军支前机制不断完善。

大力创新优化工作方法。作为福州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的重要举措之一,2022年,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和福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牵头,邀请首批26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相关社团组织党组织参与,在全国率先成立“党建+双拥”联盟,通过“党建+教育”“党建+项目”“党建+边海防”“党建+人才”“党建+关爱”等5个军地双拥结对共建试点项目,形成部门协同、军地联动、专门机构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共建格局。“党建+双拥”联盟共规划全面开启6个方面、18个项目,目前已先行启动3个示范点建设。

福州高质量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秉承光荣传统 军民共谱华章福州市筹备加厚保暖手套、保温杯等过冬物资,运抵某戍边基层部队。通讯员 谢俊蒙 摄

特事特办

拥军支前做示范

地处祖国东南沿海的福州市驻军多、级别高。福州市委、市政府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拥军真挚情怀,始终把支持军队改革建设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把部队官兵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解决,全心全意支持部队建设。特事特办为驻榕部队排忧解难,早已成为福州双拥特有的一张“烫金名片”。

为保障驻榕部队改革进程,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各级各部门传承“雨夜帐篷办公”优良传统,对新组建和新进驻的部队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了解部队需求,帮助解决问题,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创造出“搭载民生快车”支持军改新进驻部队的“福州模式”。

福州高质量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秉承光荣传统 军民共谱华章福州市“党建+双拥”联盟在高原营区建成全国海拔最高双拥图书馆。通讯员 谢俊蒙 摄

近年来,福州市建立重大项目军地高效协调机制。2021年1月、11月,福州市委主要领导赴连江县调研双拥工作、出席全市双拥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优抚工作,切实解决好部队发展和官兵家属的困难问题。

支持部队建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既彰显福州的速度,更展现福州的力度。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的3年多时间里,福州主动为部队驻训、海训和演习提供各种保障,协助部队搞好信息化、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作战基础设施建设和后勤综合保障,帮助执行任务的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为部队能打胜仗提供有力保障。

福州高质量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秉承光荣传统 军民共谱华章福州在部队家属集中居住区域率先成立2个教育集团,让军人子女享有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关爱常在

服务保障有温度

有福之州这片充满红色印记的热土,一直有着深厚的拥军优属传统。多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留下的拥军优属传统,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让驻榕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尽享关爱、备感温暖。

围绕驻榕部队官兵最关心的“后路、后院、后代”热点难点问题,福州各级各部门用真心、真情逐一破解。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全部实行“阳光安置”;随军家属随调安置,无工作随军家属纳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系予以统筹解决;在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探索“实验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在部队家属集中居住区域率先成立2个教育集团,让军人子女享有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一个人没找,一分钱没花,孩子就直接转入好小学,家属孩子都很高兴。一定不辜负地方厚爱,心无旁骛练兵备战。”从外地转隶至福州的部队官兵激动地说。

关爱有力度,崇军有温度。近日,福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收到了福州市政府送出的一份心意满满“大礼包”。

经福州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年5月1日起,福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使用“拥军福卡”可免费乘坐福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铁线路和一元一票制、两元一票制的公交线路,此项暖心崇军举措收获如潮好评。“我每天上下班都要坐地铁,免费乘公交地铁对我太实用了。更重要的是,从这一张卡片上我感受到了全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和敬重。”退役军人刘彬斌说。

崇军活动丰富多彩,尊崇氛围、崇军暖流在闽江两岸流淌。

结合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福州主动靠前服务,在全市广泛开展“致敬军人、尊崇送军营”拥军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以“福舟送福连军地,军民鱼水一家亲”为主题的驻榕部队军人家庭“福舟悠游”、为一等功臣王智煌等立功军人家庭送喜报和授牌匾仪式、“拥军日”开展驻榕部队官兵电动自行车新车办证及现场上牌活动、“光影拥军”等系列活动,榕城各地拥军活动丰富多彩,崇军之情浓重热烈。

福州高质量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秉承光荣传统 军民共谱华章福州市军人关爱基金发放仪式举行。

践行宗旨

拥政爱民显担当

驻守一地,造福一方。驻榕部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人民军队宗旨,积极投身第二故乡建设,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上打头阵,在支援经济社会建设上当助手,在加强文明新风培育上做表率,有力彰显了人民子弟兵的浓浓赤子情怀。

急难险重面前,驻榕部队充分发挥装备技术和人力资源优势,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在抢险救灾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尤其是在福州市部分地区发生台风、内涝、火灾等危险时刻,驻榕部队官兵和广大民兵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灾情最前沿、第一线。近年来,累计出动官兵民兵参与抢险救灾3万余人次,营救和转移遇险群众6000余人次。新冠疫情期间,出动官兵民兵98批3万多人次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协助地方核酸检测近百万人次。

把福州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驻榕部队官兵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驻榕部队发挥优势,主动结对帮扶,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闽清县下祝乡汶洋村山多、耕地少,是福州警备区重点帮扶对象。福州警备区一直将扶贫助困工作列为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党委议事议程,坚持每年由常委带队,实地调研帮扶对象生产生活情况,与乡政府、村委会积极探讨研究脱贫方案。

武警福州支队官兵全力帮助以种植青梅为主的永泰县葛岭镇蒲边村脱贫致富。

……

福州高质量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秉承光荣传统 军民共谱华章长乐洞江湖公园军民两用训练场投入使用。

仅去年以来,驻榕部队就投入和协调帮扶经费800多万元,落地21个项目,夯实了乡村增收发展的基础。3年来,先后出动官兵民兵8.3万多人次、车辆4000余台次,参加福州抢险救灾、植树造林、市容清理、保护母亲河等任务,真正展示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厚重情怀。

“创模”之路没有终点。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则铭表示,将始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双拥工作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成果,围绕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聚焦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军人“三后”等工作,当好驻榕部队坚强后盾;进一步推进军地协作军民共建、把牢宣传阵地,营造双拥氛围;进一步打响“党建+双拥”联盟、“情系边海防”等工作品牌,提升新时代双拥工作质效,力争以优异成绩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

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周建国陈靖 图片除署名外由市双拥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