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江两个游船码头国庆投用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06 15:49:50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域治水工作情况

闽江两个游船码头国庆投用

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全域治水工作情况。其中,围绕“闽江游”如何提档升级、“福舟悠游”品牌如何打响、怎样进一步提升“福泉金汤”品牌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畅所欲言、问深问透,助力福州实施“以文活水”行动。

新建码头更新客船

推动“闽江游”提档升级

2022年10月,“闽江夜游”航线入选交通运输部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单位,成为福州文旅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

“目前‘闽江游’整体规模不大,游船航线单一,未能充分与闽江沿岸商业业态串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孙熙提出,针对以上问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进“闽江游”提档升级?

市交通局局长蔡文介绍,市交通局支持发展闽江水上旅游,在闽江范围内规划了“三主六辅十九点”共28个旅游码头,都跟周边的旅游景点结合。近期还策划了三江口航线,包括一日游航线、特色游航线等。

古厝集团也在抓紧推进“两江四岸”的码头建设,去年底完成苍霞、烟台山游船码头建设,今年1月开通对渡游船航线。预计在今年国庆节建成投用兴顺、下洋码头两个游船码头,后续还将推动闽江码头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闽江游”配套设施体系。

此外,闽江游的客运船舶也将提档升级:纯电动的“茉莉号”将于国庆前投入运营;有212个客位的纯电动新能源船舶“闽江会客厅”号,预计在年底完工交付。

新增内河游线

打响“福舟悠游”品牌

2022年初以来,福州先后开通了8条内河旅游航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水上福道”。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京香提问:“随着城市品质的提升,如何进一步挖掘福州市内河文化,丰富游客体验,打响‘福舟悠游’品牌?”

“今年下半年福州市将继续新增开发瀛洲河、琼东河、打铁港等6条内河游线,预计今年底累计通航里程将达57.3公里,到2025年计划通航里程达100公里。”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陈宏景介绍,下一阶段将重点打造游乐龙舟,植入福州的文化内容,努力把“福舟悠游”打造成福州版的品牌活动。

另据了解,福州市下半年将策划举办水上竞技赛、龙舟赛、亲子研学、祈福放灯等10多场活动,吸引游客参与内河活动,在丰富游客体验的同时展示内河文化、宣传闽都文化。下半年,内河两岸还将增加游客设施1.5万平方米,新增码头(埠头)20处,并建设大众茶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提升游客体验感,实现水岸联动。

建设3个温泉项目

提升“福泉金汤”品牌

福州是著名的温泉之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罗明炜关注的是如何促进福州市温泉产业发展和温泉文化的推广、如何进一步推动“福泉金汤”品牌提升等问题。

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州不断加强温泉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建成长乐温泉站房和螺洲温泉(泵站)水厂,新增每天6700吨的温泉供应能力,新建了一些温泉管道。

“福州市举办‘温泉·茉莉’文化节,推出各项惠民活动和宣传推广温泉文化活动,还建设了源汤井、金汤井和帽泉井等温泉体验点和展示点,并在这些体验点宣传展示福州温泉文化,融入温泉水泡脚和温泉煮蛋等活动,深受百姓喜爱。”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陈宏景说。

陈宏景表示,下一阶段将在温泉公园建设温泉水街,将原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温泉文化交流中心,在光明港打造温泉水乐园。这3个项目今年底到明年底将陆续建成开业,预计每年可以接待游客100万人。这3个项目可以充分展示福州的温泉文化,推动温泉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福州“福泉金汤”品牌。(记者 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