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招商引资聚活水 中印尼“两国双园”携手再上新台阶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6 15:48:08  

招商引资聚活水“双向奔赴”掀热潮 

中印尼“两国双园”携手再上新台阶

中辰矿业新能源材料加工生产线项目选址印尼雅加达,长太生物新型纳米抗体新药项目将落户元洪投资区……作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投资的关键力量,招商引资是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着关键的支撑作用。近年来,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尤其作为打造“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的中印尼“两国双园”,在招商引资的源头活水注入下,已成为双向投资的热土。

招商引资聚活水 中印尼“两国双园”携手再上新台阶中印尼“两国双园”。记者 林双伟 摄

捷报频传 项目接连落地

“由中辰矿业有限公司和印尼金锋集团签约的中辰矿业新能源材料加工生产线项目,已确认选址印尼雅加达,现在正在做开工前期的准备工作。”近日,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管委会招商处负责人余林林向记者分享喜讯。

同样传来捷报的还有由三林集团和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全球(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项目。该项目计划在印尼建设10个渔业基地,第二个基地也已于近日确认选址印尼棉兰地区,目前正在开展征地工作。

“10个基地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输送500万吨渔获与中间产品进入中国,成为补充国内优质海洋蛋白缺口的重要通道。”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捷介绍,去年,首个渔业基地已在印尼东爪哇省图班市建成投产,目前日产能为50吨,产品以软体类动物为主。

施捷认为,中印尼“两国双园”为企业发展打开广阔空间,如今,该项目的第二个基地也有了新进展,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对于项目未来的发展,施捷充满信心。

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的中方园区,元洪投资区内同样热潮涌动。由胜田食品与三林集团合作成立的万业胜田(福建)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办理工商注册手续;长太生物首席科学家林健儿博士拟将新型纳米抗体新药项目落户元洪,目前已完成研发工作,正在筹备临床试验申报……

全力服务 注入发展活力

2019年,中印尼“两国双园”设想提出,以福州元洪投资区和印尼民丹工业园等园区为载体,构建国际产业链分工合作平台和投资贸易通道;2022年,《中印尼“两国双园”产业合作规划》出炉,提出打造海洋渔业、热带农业、轻工纺织、机械电子、绿色矿业等5条跨国合作产业链;2023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福州市设立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世界级园区的建设在中印尼两国阔步向前。

世界级园区要有更成熟和规范的招商标准。为此,我市通过绘制产业招商地图、深入拓展项目招商、分类梳理项目清单、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等创新做法,为两国双园的园区注入源源不断的优质力量。

福州的全力服务和频频新动作,也让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收获颇丰。

今年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签约不断:印尼—福州经贸对接会暨项目签约活动现场,集中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216亿元;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合作交流洽谈会在福清集中签约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5.5亿元;中国(福建)—印尼共建“两国双园”暨经贸合作推介会现场签约21个项目、金额达432亿元,其中福州签约11个项目,投资总额341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中印尼“两国双园”掀起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让马来西亚企业家、东海岸资源控股集团总裁王展辉信心倍增。

“我计划在元洪区投资建设南洋风味预制菜项目,将正宗安全有特色的南洋风味食品带给中国人民。”王展辉对中印尼“两国双园”的发展信心满满,他认为,更好地进行区域化布局、实现区域合作是寻求产业链供应链“最优解”的有效方法。

以侨招商 共享政策红利

福州是知名侨乡,与印尼有着很深渊源。“印尼华侨中,福清籍华侨的地位举足轻重。”余林林告诉记者,中印尼“两国双园”的招商引资,紧扣以侨引侨、以侨引外,把“以侨招商”放在突出位置。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元洪投资区筹建时,由祖籍福清的著名华人企业家林绍良先生创建的印尼三林集团就参与投资,至今已先后在园区设立20多家企业。“‘两国双园’将成为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的新样板、新高地。”三林集团中国区总裁程光说,他们计划邀请更多企业关注和投资中印尼“两国双园”,共享政策红利。

企业发展的蓝图,深深植根于中国、印尼两国友好的沃土。“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与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我们将继续站在园区合作模式重大创新的高度,通过更加开放、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制度加持,实现‘两国双园’产业和经贸合作的更大突破,努力开创国际经贸合作新模式。”余林林说。

记者了解到,园区还设有招商项目库,分为增资扩产、国内招商、印尼招商、赴印尼投资4个项目类别。截至目前,已收集项目线索77条,总投资超800亿元。(记者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