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将全域治水措施制度化法治化 相关法规提交初审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5 17:28:30  

将全域治水措施制度化法治化

相关法规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

《福州市全域治水规定(草案)》4日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据悉,为全域治水进行地方立法是福州在全国范围内的率先尝试。

制定这部法规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治水兴水战略部署,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实施意见》的相关举措,将福州全域治水的特色经验和有效措施予以制度化、法治化,为更好地促进城市和谐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近年来,福州实施了一系列契合福州实际的治水措施和项目,幸福河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福州正处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滨山水城市的关键时期,有必要通过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发挥立法对水域治理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审议中,委员们认为,这项立法由市委点题,同时也是年初市人代会代表议案之一,意义重大。但因涉及领域广、对应上位法多,立法难度较大。建议继续广泛调研,将福州河湖长制、联排联调、海绵城市建设、协同保护等经验纳入其中,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福州治水工作中亟待解决但尚缺规范的问题,从福州实际出发,制定“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条款,让法规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