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引才兴企 打造校地融合发展共同体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5 17:28:04  

厦大信息学院和福清市人社局签约共建技术人才高地——

引才兴企 打造校地融合发展共同体

为深化校地合作,做强人才“第一资源”,福清市人社局和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日前在厦门大学科技园(福清)科技创新中心正式签署“人才实训实践就业合作意向书”。此次强强联合,旨在解决福清八大产业应用型技术人才紧缺问题,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动校地企三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福清产业规模巨大,正处于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的关键期。人才是第一资源。”福清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梦婧介绍。近年来,福清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R&D经费总量连续多年保持福州第一,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排名第11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80家。

2021年,福清市与厦门大学“联姻”,共同建立厦大全国首个县级科技园——厦门大学福清科创园,为福清市不断注入创新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厦门大学已选出200个科研项目落地福清,成功完成27项专利转化。

基于良好的合作成效,福清市在校地融合发展的路径上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索。根据协议,未来厦门大学科技园(福清)科技创新中心将作为桥梁,推动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与福清市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福清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同时推动和促进科研人才来福清交流合作。今年暑期,厦大信息学院将输送首批学生进入福清企事业单位实习。

打造人才高地,福清市还从顶层设计、政策制定、活动举办等方面发力。

今年初,福清市举办了以“智领最福清·筑梦科创城”为主题的福清市·厦门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暨科技人才创新发展大会,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包括《福清市级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福清市“融聚英才”行动计划》,以及配套的9个人才专项政策和住房保障办法,从人才引、育、用、留四个方面大胆创新,全力打响“融聚英才”工作品牌,进一步夯实福清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石。

4月~6月,主题为“技能强国·创新有我”的福清“大国工匠”之千名制造工程师培训班开班。厦大教师现场授课、学员一线实践、微信组群交流分享……200多名一线产业技术人员深入交流、磨炼技艺,收获颇丰。

“感谢福清市提供的学习平台,让我们在专业技术领域更上一层楼。”参训的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核安全监督工程师张毅说,此次学习活动让自己开阔了眼界,增进思考,对未来扎根福清干事创业很有信心。

据悉,福清“大国工匠”之千名制造工程师培训计划由福清市人民政府联合厦门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紧贴福清市八大支柱产业,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1000名高素质、精技能的制造工程师,旨在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向制造强市提供人才保障。

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以人才高地铸就企业高质量发展。福清市人社局持续加强与高校的密切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仅为福清的制造工程师提供优质的培训机会,更是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企业高质量人才引进“双赢”,全面助力福清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