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以产业园为抓手大力发展智慧储能产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4 17:44:50  

【项目名片】

马尾三大储能产业园

在“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升级提速,储能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在抢占先机的基础上,马尾快马加鞭建设3个储能产业园,为产业下一步快速增长提供载体——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6栋现代化生产用房已全部封顶,飞毛腿工业园四期十层高的厂房框架建成,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建至三层。

【“一把手”点评】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书记、马尾区委书记庄永智:新能源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水产品预制菜已成为马尾三大优势产业,马尾很好地进入产业赛道。当前,马尾牢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和“创新不问‘出身’”嘱托,打造千亿储能产业集群,以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助力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升级,让更多马尾“智造”的先进储能产品走向全球。

马尾以产业园为抓手大力发展智慧储能产业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七栋建筑全部封顶。通讯员 陈晓静 摄

产业是开发区立区之本。依托位处“福莆宁”1小时通勤圈必经之地和拥有丰富港口资源的优势,马尾抢得先机,推动区域智慧储能产业与宁德时代等产业龙头合作,打造千亿级的智慧储能产业集群,一批在国内拥有领先地位、国际上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储能企业快速成长。为了继续领跑“新能源+储能”赛道,马尾三大智慧储能产业园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用快干、实干奏响夏季最美旋律,助力马尾在“强产业”中迈出更大步伐。

首个储能产业园封顶

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位于马尾区石狮路东侧、马江路北侧,记者近日在项目现场看到,七栋建筑已全部封顶,6台塔吊已拆除3台,剩下3台用于公寓和厂房装饰装修收尾。

“园区主体结构6月份全面封顶,6栋现代化生产用房和1栋配套公寓均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其中落架3栋,8月底将全部落架并拆除剩余3台塔吊。”项目施工方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丹说,新能源产业园占地面积60495平方米,主要建设6栋高层生产用房、1栋高74.6米的20层配套公寓。接下来将大干快干180天,力争12月底通过竣工验收,交付储能龙头企业投产。

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是马尾在建的三个储能产业园之一。从这里沿104国道往西,很快就到了占地86亩的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这里同样热火朝天,现场已建至三楼,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在江滨东大道,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即一栋总高50米的十层厂房已完成框架建设。电池工业园建成后,飞毛腿将实现“零增地,产值和税收双倍增”,再造一个飞毛腿。

园区建设速度之所以这么快,是因为马尾采用“龙头企业单独供地,链条企业集中入园”的方式布局,打造储能装备智造基地,促进大园区式集聚发展,为储能产业集聚和技术创新提供高质量承载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快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马尾创新“量身定制+以租代售”标准厂房建设和运营模式,助民企轻装上阵,由国企筹集建设资金,根据龙头企业需求进行设计、采购、施工,企业入驻时预付部分回购款,之后按约定实施回购。

龙头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产业园建设是马尾储能战略布局中里程碑式的一步。”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围绕建设“一基地两中心”,即建设光储充检智能充电桩制造基地、充电桩运营中心和汽车电池检测数据中心,打造全链条储能产业园区,5年内打造千亿级的国家级智慧储能产业集群。

去年,马尾区用户侧新型储能产业集群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入选工信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产业集群。

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为主的龙头企业,重点生产储能锂电池检测设备及智能装备、储能变流器及充电桩、“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等拳头产品,飞毛腿动力则以新型储能电池为主。如今,这些储能龙头企业已驶入发展快车道。

上个月,位于鼓楼区双下路的新能源汽车“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充站投入使用。至此,马尾储能企业全球首创的新型超充站已覆盖福州五城区。智能超充站还走出福州,走向全国,在上海、广东、湖北、四川、湖南、贵州、青海、山西、黑龙江等省市布局推广。2023年6月27日,星云股份参股企业星云智慧(福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香港蓝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约,携手开拓香港充电站市场。

与此同时,飞毛腿承接了家储和站点储能模组订单,未来两年年产值有望突破300亿元大关。

23家配套企业补链强链

在龙头企业大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储能配套企业在马尾成长起来,马尾储能产业进一步补链强链。截至目前,落地马尾的储能产业零部件配套企业已有23家。

在充电效率方面,马尾“智造”的“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充站有着绝对的优势。同样是一辆电池容量五六十度的新能源汽车,在新型超充站充满只要20分钟,在其他地方则需要1小时。作为配套关联企业,福建星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充电猫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快充喵APP”等云平台建设,为新能源汽车用户带来更便捷的车辆充电、电池检测等体验。

入驻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的福建安通电装有限公司也是储能产业配套企业之一,主要研发、生产、销售线束。安通电装有关负责人说:“落地马尾后,依托马尾的产业和人才优势,我们订单大增,扩大了生产规模,计划3年内启动上市事宜。”

马尾区负责人表示,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下一步将围绕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开展“敢争先创示范、敢担当创一流、敢拼抢创标杆”行动,着力为储能产业补链强链,打造更多单项冠军、全国标杆。(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郭超鸿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