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地铁4号线启用“最强大脑” 配备当前最先进的车辆专家系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3 16:55:37  

地铁4号线启用“最强大脑” 配备当前最先进的车辆专家系统福州地铁4号线主控制中心启动,将保障  线路自动化运行。 记者 原浩摄

1日,福州地铁4号线调度全员正式入驻达道控制中心,启用4号线“最强大脑”——福州地铁指挥控制中心(OCC),保障列车有序运行,标志着4号线朝着开通运营的目标迈进。

全自动线路的OCC有什么特殊之处?福州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自动运行模式代表着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最高技术水平。“4号线OCC是指挥监控的中枢,可对全线列车运行、电力供应、环境监控、车站设备运作以及乘客服务等地铁运营的全过程实施指挥监控。”

据了解,地铁4号线的指挥控制平台配备了当前最先进的车辆专家系统,具备超强信息收集及数据处理功能,连接系统的每列车上分布着超过15000个监测点,可同时监测上千辆车。这是福州地铁首次启用地面专家系统,可满足毫秒级高并发数据接入需求,拥有百万级数据点位的秒级读取和写入能力。

这套系统干嘛用?把地铁列车比作人的身体打个比方:这套系统可以让一个人同时拥有私人医生和健康顾问,可对车辆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每分每秒都可获取最新的车辆“体检报告”。车辆投入使用后,“身体状况”全都记录在案,确保在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制定最优工作计划。

作为车辆的“私人医生”,系统还可以做到对症下药的精准操作。从列车每日清晨被自动化系统唤醒,到凌晨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车辆段,全动态流程如影随形。车辆稍有问题,系统就会立即收集、分析故障情况,作出诊断并将指令发送给调度、司机、维修人员等工作人员,以采取正确快速的处理措施,相比传统的人工排查快了许多。系统还可以根据车辆各系统的功能与运转特征,预判车辆健康状态,实现稳定运行。

全自动列车上,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办?4号线OCC的人机交互方式不再是面向司机或工作人员,而是面向设备和乘客。若列车及相关设备发生故障,调度员可从系统上更直观地发现并判断故障,进而使用远程功能恢复正常行车,必要时还可通过车载PIS系统向乘客广播;乘客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按压列车上紧急呼叫器按键向OCC求助。(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