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市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3 16:55:19  

山水焕新颜 发展谱新篇

福清市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

今年端午,首届“龙江杯”传统龙舟赛在福清龙江利桥古街河段拉开帷幕。河中清流激荡、龙舟奋楫,岸上古色古香、风景宜人。

“时隔35年重启龙舟赛,得益于龙江治理的显著成效,更代表着福清以生态为底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干劲。”福清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说,作为经济强市,福清市近年来大手笔投入,不断将发展效益转变为百姓福利,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水焕新颜,发展谱新篇。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福清正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为目标,全力打造“清新怡人的宜居城市、环境优美的山水城市、底蕴深厚的侨乡名城”。近年来,福清市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市”“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福清市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福清东张水库。(福清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坚持铁腕治污

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盛夏时节,福清龙江畔草木葱茏,绿意盎然。在宏路街道大埔村附近,沿着龙江前行,脚下是整洁平坦的新路。

“夏季河水最容易发臭,还会滋生蚊虫,以前大家都避着走。经过改造后,河道不臭了,环境变美了,村民都爱来这里散步。”大埔村村干部感慨地说。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全长超35公里。过去,龙江水体自净能力差、污染源复杂、管网陈旧等原因一度使水体污染严重。近年来,福清在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中,统筹推进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防洪排涝设施建设、生态补水、智慧管理等六大重点工程,尤其加大“斩乱去污”力度,让母亲河再现水清岸绿。

“龙江治理是一个‘龙头’,为福清铁腕治污提供样本。”福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紧随其后,福清完成了东门河水系治理、三大箱涵整治、大北溪干管上岸等重点工程和城区观溪、虎溪、石门等三大片区雨污分流“卷地毯”式整治。2022年,福清国控断面龙江干流海口桥水质达标率为100%,海口桥国考断面首次达到优良水质,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同时,福清还持续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土壤污染防治战、碧海银滩保卫战,均取得成效——通过建立健全轻微污染空气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在各县市中率先落实督查通报制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由98.9%上升至99.7%;全面推行湾(滩)长制,组建了一支119人的专业海上环卫队伍,共清理海漂垃圾5414吨;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推行沿街商铺、无物业小区垃圾摇铃式收集模式。

福清市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福清龙江俯瞰图。(福清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优化城乡环境

绘就美丽新画卷

走在福清中央公园玉融山半山腰,沿着步道可赏鸟语花香,一呼一吸尽是清新美好。步道上还设有望江楼、四望轩、青云阁等多处观景平台,吸引了众多市民打卡。

“城市和山林仅一步之遥,步道的出现让人置身城中也能亲近自然。”福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步道是福清的人气打卡点。2013年,福清启动城市绿道建设,10年间已建成绿道83公里,逐步形成通山达水、山水相连、蓝绿交织的城市绿道网络。

与之相配合的是已建成的绿地公园。3年来,福清新建绿地公园57个,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38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55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实现了“百园之城”的建设目标。

依托乡村振兴“十大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等,福清乡村面貌也迎来蝶变。近年来,福清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梯次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全市438个建制村中,389个完成“绿盈乡村”创建,创建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市自来水供给率达95%以上;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实现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目前,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被福清摆在重要位置,一系列行动随之铺开——加快高铁文旅小镇开发,串联泛西部文旅资源,全力创建石竹山5A级旅游景区;加快福清湾沿线温泉资源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策划旅游文化节等活动。

绿色发展赋能

构建低碳减排新格局

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获评全国首个“碳中和”园区;福清核电在江阴工业园开展“核能驱动+零碳智慧”生态产业园建设项目;创新结合新能源和传统养殖,建成全省最大“渔光一体”发电项目……细数福清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绿色成绩”分外亮眼。

“绿色发展赋能,构建低碳减排新格局是福清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福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全市减排改造方面,融侨经济开发区、江阴港城经济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中景石化全球最大的共聚聚丙烯装置正式投用,项目和企业分别获评国家级绿色制造和绿色工厂,另有24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工厂。

绿色发展背后是创新赋予的强劲驱动力。放眼更为广阔的产业体系,在福清,创新之力喷涌而出——京东方8.5代半导体显示生产线荣膺全球智能制造“灯塔工厂”称号;福耀、天马列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长德蛋白全球产能最大植物蛋白生产线正式投产;星源农牧、光阳蛋业智慧农业项目入选国家级数字农业典型应用场景;东瀚海洋牧场上榜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与此同时,中国技术交易所海丝中心、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海峡数字科技产业园揭牌,进一步打通国内外创新资源,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以创新之力聚生态之势,以生态成效赋能高品质生活。”福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优化绿色发展模式,为福清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注入绿色动能。(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