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习近平主席致“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30 17:10:54  

密切交流交往 促进互联互通 

习近平主席致“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福州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主席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对外友好交往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努力把本次论坛成果转化为深化中美民间友好交流合作的实际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福州力量。

促进务实合作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做好民间外交工作指明方向,意义重大。我们将以贺信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民间外交工作,拓展对外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市外事办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挖掘特色资源,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传递“和平、友谊和爱”的鼓岭精神;拓展对外合作,进一步密切对外交流,促进经贸、人文交往与民间交往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加强与国际友城交流合作,推动国际友城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2年,长乐区与华盛顿州得梅因市缔结友好关系,搭建起民间友好交往的桥梁和渠道。长乐区外事办主任曹以强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外友好交流合作,积极通过海外华人华侨等渠道密切与友好城市的联系;引导长乐企业走出去,促进两地企业携手发展,互利共赢;拓展民间交往空间,推动更多学生、学者、工商界人士互访,夯实民间交往基础。

促进互利共赢

“根植于中美人民朴素情谊的‘鼓岭故事’历久弥新,散发动人魅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运用友城交往渠道,深化与国际友城塔科马市的联系和互动,推动两地商务合作走深走实,书写福州对外经贸交流的生动篇章。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冬根表示,管委会以与塔科马世贸中心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为契机,依托跨交会、数博会、海丝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不断拓展与塔方的联系渠道,并围绕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政策红利,以贸易为纽带,推动更加务实的交流合作,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仔细研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我被‘鼓岭故事’深深感动。”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赓续鼓岭情缘,积极推动福州港和国际友城的港口合作和贸易往来,深化与塔科马市港口友好交流,推动两港在货物贸易、绿色港口智能化转型升级、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两港互联互通。

促进民心相通

2016年,福州教院附中和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开启交流之门。“围绕教育教学交流、学生互访以及文化、体育等方面,两校持续开展广泛交流合作。”福州教院附中校长魏健说,今后将深化与林肯中学的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做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和推广者。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也让福州二附小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回忆起前两天该校与美国友好学校夏威夷玛利诺学校开展的首次线上校际交流,“我和玛利诺学校校长莎娜·唐围绕各自学校概况、办学特色、追求国际化目标等进行深入交流。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合作,共绘更美好的教育前景”。

续写“鼓岭故事”

“鼓岭故事”是中美民间友好的珍贵佳话。看到习近平主席贺信中提到的“鼓岭之友”的故事,鼓岭管委会讲解员鄢京梅倍感亲切。她每年讲解超1000场,很多“鼓岭之友”和中外友好人士通过她声情并茂的讲解,沉浸式走进“鼓岭故事”,爱上美丽鼓岭。“我将和同事们一起挖掘、讲好‘鼓岭故事’,不断提升讲解技巧和水平,将发生这里的动人故事和全世界游客一起分享,弘扬‘和平、友谊和爱’的鼓岭精神。”鄢京梅说。(记者 蒋雅琛 钱嘉宜 余少林 严鑫 吴桦真 朱榕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