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与美国友城交往:友谊路越走越亲 合作路越走越宽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28 17:48:10  

友谊路越走越亲 合作路越走越宽

——福州市与美国友城交往综述

“鼓岭,我们又回来了!”在中国传统佳节端午到来之际,“鼓岭故事”主角——穆蔼仁、加德纳、程吕底亚、柯志仁、蒲天寿等家族后人重登鼓岭,续写跨越百年的中美友谊新篇章。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根植于中美人民朴素情谊的“鼓岭故事”历久弥新,不断散发动人魅力,如今已成为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

怀揣着推动民间交往、加强城市合作的美好愿景,多年来,福州市充分运用友城交往、民间往来等多种渠道,与美国在经贸、教育、文化等多领域开展深层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福州市与美国塔科马市、檀香山市、锡拉丘兹市,长乐区与美国得梅因市已成为国际友好城市,不断搭建友谊桥梁,拓展交流合作,书写动人篇章。

福州与美国友城交往:友谊路越走越亲 合作路越走越宽端午期间,外国友人在福州鼓岭体验包粽子。记者 原浩摄

源远流长 友谊搭桥结硕果

蒂凡尼青花瓷碗、石制中式家居摆件、鼓岭租住房产地契原件、家族编撰小说手稿……26日,“鼓岭之友”藏品捐赠仪式举行,外国友人代表各自家族向鼓岭捐赠了藏品。

以捐传史,以物寄情,可以追溯到1992年。当年8月21日,习近平在福州会见了一位特殊客人——美国友人加德纳太太。她是应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邀请来访问的。

此行她将珍藏多年、丈夫从中国带回加州的一对清代出产的福州脱胎漆花瓶赠送给福州。习近平代表福州回赠了一对现代脱胎漆花瓶、一套鼓岭画册风景照和一幅国画。

“鼓岭故事”广为流传,正是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对外友好交流工作,特别是福州市与美国友好交往情况的成果。1994年,在他的见证下,福州市与塔科马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此后,福州市和美国友城一直保持频繁互动——

2019年9月,福州市与塔科马市共同成立合作发展混合委员会,为统筹协调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创立协商机制。

2021年7月,华南美国商会福建服务中心落户福州,鼓励会员企业来榕投资经商,2300个会员企业在闽开展经贸活动。

长乐区与华盛顿州得梅因市、福州市与夏威夷州檀香山市分别于2012年、2021年缔结友好关系。加上福州市首个美国友城锡拉丘兹市,截至目前,福州市已与美国建立4对友好城市关系。

务实自信 经贸合作有成效

“夏威夷科娜咖啡豆,从产地采摘直发中国,全国只有我们一家!”上月,在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榕檀(福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庄耀庭卖力吆喝。

2021年8月,榕檀(福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落地福州,围绕夏威夷咖啡豆、福州茉莉花茶等两地特色物产,开展贸易业务,致力于促进经贸往来与民间交流。

“我们去年11月在天猫和抖音开设了网店,主要售卖科娜、卡雾和夏威夷其他岛屿咖啡。得益于福州市和檀香山市的友城关系,我们顺利打通采销渠道,在国内咖啡市场别具特色,今年以来销售量平均每月增长10%至15%。”庄耀庭说。

这是福州市与美国开展经贸合作的生动案例。近年来,福州以开放的胸襟,抢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机遇,开放型经济质量与效益不断提升,开放平台不断完善,开放基础不断夯实,吸引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来榕投资兴业。

2019年9月,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与塔科马世贸中心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双方企业对接达成总额近5000万美元的投资意向。此后,双方通过线上经贸对接会等,持续开展合作。

不但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2022年3月,夏威夷火锅连锁品牌“夏威夷一品锅”檀香山店开业。这是福州市在海外挂牌的第一家闽菜馆,为在福州市的国际友城推广闽菜文化、推动饮食文化交融、助力民心相通奠定良好基础。

“到店就餐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喜欢福州味。”张云霄说,自己正在筹备建立“中央厨房”,保证鱼丸、肉燕、春卷等美食品质,树立闽菜的海外新形象。

福州还依托国际友城积极与美地方商务部门及商协会建立联系,互派经贸考察团、联合召开经贸对接会等。其中,福州市商务局与塔科马社区与经济发展局、自贸区福州管委会与塔科马世贸中心、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与塔科马港务局等签署了相关合作备忘录。

开放包容 深入互动拓领域

6月21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与美国友好学校夏威夷玛利诺学校开展线上首次校际交流活动。当得知玛利诺学校是夏威夷州唯一开设中文沉浸式学习项目的学校时,教院二附小的老师们都十分激动。

“两校有许多共同点,未来可以在开展多元化的学生社团、开设特色课程、加强传统文化交流方面加深交流合作。”二附小教育集团书记、校长方晓敏说。

近年来,福州已有多所学校与美国学校“牵手”。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塔科马贝茨技术学院,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与林肯中学,福州高级中学与斯达迪恩中学,长乐一中与新泽西州皮康诺克公立高中、蒙特奥利弗高中等多所学校结对。

纵观文化领域,福州与美国合作,让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更加闪亮。2021年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以全球多点连线的方式举办,得到福州市美国友城热情参与;历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 国际旅游节均吸引众多美国代表参与。

以教育、文化、经贸活动为纽带,福州与美国在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入。福州市与塔科马市多次互派团组参加对方城市龙舟赛。此外,两市还持续依托“国际友城看福州”、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塔科马国际友城美食电影节、塔科马青少年艺术展等活动,开展友好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2011年,福州市在塔科马捐建“福州亭”,象征两市友谊历久弥新。“福州亭”位于塔科马市中国协和园内,是塔科马乃至美南皮吉特海峡地区落成的首座中国式建筑。2012年7月,“福州亭”获得美国国际友城联合会颁发的2011年艺术文化创新奖。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展望未来,福州市将始终秉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理念,深化民间交流和文明互鉴,让友谊之路越走越亲、合作之路越走越宽。(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