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大数据如何完成“云上”交易?答案藏在这个交易所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6-26 17:10:29  

什么样的数据可以交易?数据交易的流程是什么?作为上架商品,大数据到底贵不贵?大数据交易会不会涉及隐私数据安全?

近日,中央媒体“福州新区行”采访团走访调研坐落于福州新区东湖之畔的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作为数字福建在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上的重要成果,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于2022年7月挂牌,已签约数商200多家、服务数商500多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值超百亿元。目前,交易所聚焦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汇聚了97个省直部门单位数据资源,接入公共数据目录460个、数据项11687个;同时上架了368个社会数据产品,涵盖19个主要应用场景,涉及金融、气象、电力、农业等13个重点行业。

今年1月,全国首例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业务案例诞生于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这是交易所承接建行福建省分行“智慧快贷”数据需求,打破“数据壁垒”,创新打造的公共数据社会数据一体化融合订单。银行在交易平台上发布需求,数据经纪人认领评估需求,拆解指派订单,公共数据部分推送至开发服务平台申请“五险一金”等相关数据,社会数据部分推送给已通过平台合规认证的电力数据供应商,最终协助完成产品模型的融合开发上线,实现“智慧快贷”的数据融合产品交付,极大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难点,提高了银行审批效率。

“一般情况下,原始数据和个人数据是不能进行交易的,只有经过‘清洗加工’、脱敏脱密处理后形成的数据产品才能交易。”福建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卞羽介绍说,数据流通前,交易所需对交易主体和数据进行准入审查,无论是自行生产、公开收集的数据,还是他人授权的数据,都需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未经权利人授权的个人数据或企业数据等,均不可入场交易。

据了解,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已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获得金融牌照,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合规数据交易场所。这意味着,场内交易均在监管之下进行。同时,交易所背靠的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支撑打造全省一体化公共大数据体系,能推动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融合发展,这也是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最大的优势之一。

卞羽表示,位于福州新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依托特色产业集聚和丰富的数据资源,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将积极推动福州新区数据流通交易和应用场景孵化,促进数实融合,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福州新区聚焦数字战略前沿,通过精准招商,依托优越的营商环境、产业政策以及投资机遇,吸引众多数字企业落户新区,构建了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生态圈”,助力数字经济新兴企业成长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截至今年3月,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915家企业,注册总资本约659.95亿元。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说,随着“强省会”战略的实施和福州都市圈建设步伐的加快,福州新区正在成为全省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福州新区成立7年多以来,经济总量逐年攀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9.5%,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5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刘丰 蒋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