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东南科学城研究成果通过评审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25 17:32:53  

21日,由福建农林大学省重点智库培育单位区域特色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福州加快建设“东南(福建)科学城”,推动高新区与大学城融合发展研究》,通过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在福州组织召开的专家结题评审。

福州高新区与大学城是东南科学城的主要依托与核心区,推动高新区与大学城融合发展是东南科学城建设的战略重点与突出难点。该项目选题由福州市委市政府向福建研究院提出并经过学术委员会研究报福建省政府、中国工程院审核通过,经过公开申报评审立项。联合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广泛深入调研和协同研究,形成了研究报告等成果。

成果梳理分析了科学城建设相关理论、国内外科学城建设经验与启示,认为“科学城是以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核心,集聚多元化创新创业要素,具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等多样性功能,兼具创新业态和城市形态的新型城市空间载体”,“东南科学城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尚处于起步建设阶段,面临领导管理体制机制尚未理顺、高新区与大学城融合与协同发展尚未破题、缺乏大科学装置等高能级创新资源等突出瓶颈”。成果基于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和政策导向,建议要充分发挥大学城的学研优势与高新区的产业优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融合为核心、以资源要素耦合为纽带、以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为支撑,打造高新区与大学城有机互动、相互交织、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等等。(记者 李珂 通讯员 张丽萍 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