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亮点项目集聚海创会:交通医疗助老 新技术造福民生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6-20 17:17:28  

18日至22日,第二十一届海创会在海创中心举办。19日,记者逛展发现,现场亮点项目集聚,展示了科技创新带来的交通、医疗、助老服务等方面的民生成果。

亮点项目集聚海创会:交通医疗助老 新技术造福民生工作人员介绍福泉车路协同应用平台。

车路信息全感知监测

在人才资本馆,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展示了福泉车路协同应用平台。该平台通过采集车道级高精地图,多源感知道路信息,着力提升福泉高速重点路段、隧道口、收费站、服务区、枢纽互通等区域九大应用场景的通行效率、行车安全等。该项目已被列入交通运输部新基建重点工程。

在该系统平台,车、路、事件、设施等信息数据全感知监测。例如,该系统平台对隧道出入口、互通枢纽出入口、重点路段等区域进行实时监测,并精准识别拥堵等交通异常状况,结合大数据进行预测预警。针对不同场景制定管控诱导策略,利用信息发布屏、路侧应急广播终端、第三方APP等渠道,向过往车辆发布车道关闭、事故警报、路面障碍、恶劣天气、路径诱导、限速提醒、限行告警等信息。

机器人给气管插管

同样在人才资本馆,福州大学展示了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RNIS)系统。

据介绍,气管插管术是抢救呼吸功能障碍患者的重要医疗技术,通过为患者建立人工气道实现为患者供氧。人体气道狭长且患者个体差异较大,纤支镜操控的限制因素复杂且多变,给安全操控纤支镜带来极大挑战。据统计,气管插管术的首次成功率仅在70%,术后累计并发症率高达20%,如气道外伤、窒息等。

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拥有内窥镜图像导航、机器人共享遥操作、自主操作控制等功能模块,能感知和理解人体腔道,可对柔性纤支镜进行实时、连续、动态控制,使其能顺利沿着人体上呼吸道行进,为患者精准建立人工气道。

据介绍,RNIS系统未来还有望应用于远程急救、突发公共卫生处置等诸多场景,也可推广应用于急诊科、ICU、麻醉科、各种病房以及院外的各种急救现场。

助听器也能打电话

在创新成果馆,一个时尚小巧的蓝牙耳机里藏着“不为人知”的小秘密,其实它真正的身份是助听器。这款拇指甲大小的助听器外形与蓝牙耳机无异,可以连接手机APP进行智能调节。

“有些老人担心,佩戴助听器可能遭受旁人异样的眼光。这款耳内式助听器就解决了这一烦恼。”技术人员介绍说,通过在芯片算法上的技术创新,可以让使用者足不出户实现自我快速验配及远程专业验配。

据了解,这款助听器还拥有蓝牙耳机的同等功能,如打电话、听音乐、刷抖音等。全国首创应用的锂电池,解决了这款助听器的电力续航问题,续航最高可达24小时。(记者 赵铮艳/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