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派江吻海“福”绵长——解码榕城福州的文化自信样本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6-16 16:42:17  

  什么是福州?

  它是历史深处的“八闽雄都、神州名府”,是“三山鼎峙、一水长流”的青绿画卷,是“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的可爱家乡……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十分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古厝>序》中这样写道。

派江吻海“福”绵长——解码榕城福州的文化自信样本

6月13日,福州烟台山、爱情岛、中洲岛及闽江北岸的青年广场等组成的闽江之心。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在三坊七巷寻访古国春秋,在上下杭、烟台山品味“海丝”遗韵,在马尾触摸历史烟云;乘“福舟”游内河,登“福道”临胜迹,逛“古厝”听闽剧……今日福州,古老与现代交汇相融,“闽都韵”与“国际范”交相辉映。

  “古城两千两百岁,信乎今夕是盛年。”新时代的福州,高扬文化自信。

  乐在古中:呵护城市文脉

  “平地起楼台,恰双塔雄标,三山秀拱;披襟坐宵汉,看中天霞起,大海澜回。”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一群少年在福州三坊七巷小黄楼内,吟诵福州名士梁章钜《楹联丛话》佳句。

  位于福州市中心的三坊七巷,衍脉于晋唐,兴盛于明清,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享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

  在这里,可以领略民族英雄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可以倾听启蒙思想家严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哲思慨叹,可以感受黄花岗英烈林觉民“吾今死无余憾,国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的壮怀激越……“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名不虚传。

派江吻海“福”绵长——解码榕城福州的文化自信样本

6月13日,游客在林则徐纪念馆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赫赫古城,文脉悠长。保护文物建筑,就是保存城市的根与魂。

  今年4月,三坊七巷年代最为久远、历史文化价值最高的古厝之一沈葆桢故居启动修缮。福州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介绍,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厝,在修缮过程中坚持政府主导、居民参与,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尽量保存古厝的古香古色和原汁原味。

  以乌山脚下三坊七巷为代表的士大夫文化,以闽江畔上下杭为代表的商帮文化,是福州文化的重要代表。一士一商,润泽后世。

  2014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启动保护修复工程,旨在打造具有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以及具备中西合璧建筑特色和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盛景,得以重现。

  福州摄影师杨建峰用镜头记录下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从“边角落”到“网红地”的蝶变。“今日上下杭,文化可亲,乡愁可忆。”杨建峰赞叹。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福建考察时说:“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重建屏山镇海楼,建设冶山、新店两大古城遗址公园、修复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近年来,福州努力擦亮“三山两塔一条街”为标志的城市中轴线,在城市更新中呵护好千年文脉。

派江吻海“福”绵长——解码榕城福州的文化自信样本

6月12日,福州三坊七巷一角。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走进福州古厝街区,文博展览应接不暇,“老字号”重装亮相,闽剧、福州评话、伬唱、伞技等传统艺术轮番登台……古厝的活化利用提升了城市文化品质,推动了文商旅融合发展。

  福州古厝研究会专家魏樊说,多年来,福州不断完善名城保护体系,探索出一条文化遗产“找出来、保下来、用起来”有机结合的特色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