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罗源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开工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6-14 15:33:02  

“只要把屋顶租出去,又能多一笔收入!”日前,罗源县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在碧里乡西洋村开工,这是华能福建公司在福州地区首个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近1100户村民成为项目“合伙人”。

上述光伏发电项目,由华能罗源发电公司负责,聚焦“双碳”目标,与罗源县政府合作推广光伏发电入户,助力乡村振兴。和传统的村民自行投资光伏发电自负盈亏的经营方式不同,该光伏发电项目装在农户屋顶,农户只要通过出租屋顶就能获得收益,因此受到了不少村民的欢迎,开工当天,就有不少村民纷纷咨询有关负责人,争当项目“合伙人”。

项目如何实施?华能罗源发电公司分管发展的副总经理郑仲钊告诉记者,该公司向符合条件的村民租用屋顶,并进行建设与维护,村民获得租金,光伏发电可以直接并入国家电网,省去了村民自建光伏发电设备成本高、维护难、收益少的问题,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据介绍,村民提供100平方米的屋顶,一年能有400元到500元的收益。

据悉,该项目为户用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采用“全额上网”的开发模式,将发出的所有电量接入电网。项目涉及罗源县起步镇、霍口乡、洪洋乡、中房镇、碧里乡等乡镇近1100处农户屋顶,由华能罗源发电公司向农户支付相应租金,只需要农户提供产权明确、楼板结构厚度满足相关条件的屋顶。

罗源县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一期项目投资7000多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2026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108吨,减少烟尘排放296吨,减少二氧化碳19430吨、二氧化硫109吨、氮氧化物53吨。(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林晋如 刘其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