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晋安“登云生态城”建设一线探访:十大项目齐推进 气势如虹起新城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14 15:32:34  

规划面积3200亩,总投资73亿元,以登云湖为核心,规划“五大组团”“十大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生态示范城……位于晋安区岳峰镇的登云生态城强势崛起,项目建设气势如虹。近日,记者深入探寻登云是如何从偏居一隅的小山坳蝶变成产城人融合生态康养科创示范区的。

晋安“登云生态城”建设一线探访:十大项目齐推进 气势如虹起新城鹤林商服二期项目效果图。(岳峰镇供图)

“一水”为核

精雕细琢生态城

雨后,4000亩山林云遮雾绕,湖光山色相映,空气清新、满目滴翠。登云历史上曾是学子进京赶考、官员进京述职的必经之路,如今,环拥着登云湖,鹤林商服二期、登云阳光城项目、泰康之家·福园、登云路南段、滨水文旅项目、体育公园等六大项目正紧锣密鼓铺开。

山水林城相得益彰,产城综合开发、组团推进。登云生态城依托十大项目,将形成高端住宅、湖滨休闲、公共服务、森林居住、科创产业等五大组团板块。截至目前,2个项目已建成,6个项目正在建设,2个项目加紧谋划。

岳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主动谋划、统筹推进,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品质运营,成立项目办,组建专班跟踪落实,完善项目对接保障机制,整合内外资源,完善综合配套,推动项目从“效果图”变“施工图”,打响登云生态城品牌。

产业引领

居然之家年底运营

5栋建筑面朝三环路,和鹤林家居广场隔路而立。在鹤林商服二期东区居然之家项目,工人热火朝天地进行内部装修装饰施工,绿化、内部路网建设也在有序推进。项目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1层,将打造现代家居建材展销中心。

鹤林商服二期包括居然之家和全屋定制展示中心两个项目,引进建材巨头北京居然之家新零售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立足中高端定位,规划“四馆一街”,设置进口家电、智慧家居、直播基地等特色项目,打造极具标识性的综合体和大规模商业运营空间。

据了解,全屋定制展示中心4栋主体建筑基本建成,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可吸引设计师工作室、大型建筑企业总部等业态,预计容纳400多个品牌商,形成总部经济集聚区。

“岳峰镇项目办每周会商,协调推进项目申报、审批等相关事宜,主动送服务上门,全省最大的居然之家预计7月启动招商,年底可对外运营。”鹤林商服二期项目负责人余先生说。

突出产业引领,晋安区、岳峰镇加快谋划推进登云智慧产业园项目,建设18栋总部经济大楼,发展科创总部产业,打造晋安区科技型智慧园区新标杆、新旧动能转换新高地。

项目落子

养老社区预订火爆

从现状登云路驾车出发,沿新建登云路南段行驶,路面平整宽阔,茂林修竹夹道,一路串联起住宅、泰康福园、中央公园、滨水休闲带等。7月,长1380米、宽16米的道路将完工,市民可一路驱车畅行游玩。

依山傍湖,国际人文生态住宅区从无到有,占地百亩的泰康福园社区拔地而起。

走进“泰康之家·福园”项目工地,一期9栋建筑主体已完工,正进行内部装饰装修。“这里是泰康旗下生态环境最好、人均面积最大的养老社区,目前预订率超过90%,预计明年投用。”项目负责人说。

“泰康之家·福园”是泰康在榕投资的首个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高品质医养融合养老社区,可提供约1350个养老床位,并配套二级康复医院,提供以医养融合、持续照护、文化养老为核心的高品质养老服务。片区计划新建九年一贯制的登云学校,同时配建幼儿园,完善综合配套。

激活山水

文旅休闲带加快“链”成

山水灵动,城景交融。多个文旅项目环湖而建,串点成链,一条集文化、娱乐、运动、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环晋安湖文旅休闲带呼之欲出。

占地700多亩的中央体育公园内,骏马沿着跑道飞奔,草坪上露营帐篷五彩缤纷。“公园引进落地马术俱乐部、露营地、安野牧场等项目,积极对接亲子游乐场、足球场、登云探索乐园等,预计可容纳万余游客。”岳峰镇项目负责人说。

岳峰镇引入市水务集团,计划在滨水地带建设水上乐园、房车露营基地、停车场、水上悬浮屋、书屋、园林展示区,以及烧烤、摄影、帐篷基地等,拟打造成以微运动、轻休闲为主题的福州近郊户外滨水休闲地,预计年底竣工。

今年以来,岳峰镇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深化领导挂钩重点项目、日清周结等项目保障机制,掀起“亮晒比学”热潮。该镇负责人表示,将锚定商贸之镇、宜居之镇、智慧之镇定位,着重打造环晋安湖区域消费中心、登云生态城两大片区,发挥近城、山水、对台等优势,持续谋划生成、对接落地、加快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更好促进山水城交相辉映、产城人深度融合。(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