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鼓楼首个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启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14 15:31:22  

鼓楼首个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启用

支持快充的车辆七八分钟即可续航200公里

充电像加油一样快捷,汽车充电七八分钟可续航约200公里……这样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已经落地鼓楼。13日,随着福州鼓楼城投双下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启用,鼓楼区朝着打造“光储充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和全国有影响力的新能源运营管理先行区又迈进一步。

福州鼓楼首个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启用鼓楼城投双下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启用。记者 池远 摄

这座超充站总投资约500万元,位于凤湖新城二区西门附近,配备12根直流快充桩,是鼓楼区首个超充站,也是集光伏发电、储能、快充、电池检测、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充电站。

“支持快充的车辆充电七八分钟就能续航200公里左右,普通车辆基本可以在半小时左右充到80%电量。”该超充站负责人说,站点充电桩融合了领先的电池检测技术,车主在充电的同时,可以顺便为电池做全面“体检”,实现即充即检。通过数据分析,后台程序将向车主推送电池检测报告及风险预警信息,为车主提供精准科学的电池保养建议,提升充电、用电过程中的安全性。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不断得到发展和应用,充电站、换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随之加速。基于对储能、充电服务领域的前瞻性思考,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集成研发了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

“与鼓楼区很有缘分。”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世霖表示,星云智慧(福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在鼓楼区,与鼓楼区城投集团共同成立了鼓楼城投智慧能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打造“光储充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为目标,计划在鼓楼投建运营15个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

“福州鼓楼城投双下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的启用,有助于促进解决‘双碳’发展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过程中,城市中心区充电基础设施电力增容扩容和安全充电问题,并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时的安全系数。”黄世霖介绍,这是公司与鼓楼区合作的第一个站点,本月还有两个大站点完成初步设计,正在筹备建设中,建成规模将是该站的2倍到3倍。

当前,鼓楼正加速打造新能源产业链,升级新能源科创中心,年内有望入驻规上企业20家,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超150亿元。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超充站既是鼓楼补齐民生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打造“一刻钟幸福圈”的务实举措,也是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的创新实践,为鼓楼发力“双碳”新赛道、抢滩储能新蓝海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