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侧记:亮晒互鉴促提升 比学赶超竞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13 17:35:57  

行走在榕城大地,一幅干劲“满格”的生动图景跃然眼前:塔吊摇臂来回作业,产业园机器轰鸣,运输车辆往来穿梭……近期,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攻坚克难、拼搏进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5天半的时间,市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高新区负责同志直奔基层一线,观摩产业发展、城市提升、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39个重点项目,现场涌动着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干劲和拼劲,传递出项目落地开花、城市拔节生长的声音。

福州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侧记:亮晒互鉴促提升 比学赶超竞发展罗源碧里作业区6#泊位工程。记者 叶义斌 摄

强产业

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福州坚持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形成一批集约高效的空间载体,壮大龙头企业、重点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坚实根基。

园区建设提档升级。仓山区的安腾国际广场是一站式复合型生态商务园区,吸引了福汽新能源汽车小镇、科创产业园等产业落户,着力招引上下游、金融及高新企业总部,打造三江口片区总部集群。高新区的半导体产业园,创新园区建设机制,统筹土地资源,由原来“一企一地”变为“一企一房”,最大化提高亩均产值和税收效益。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闽侯县的东南汽车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引进国际一流技术设备,形成冲压、焊接、涂装、总装、车检线等多位一体的现代化生产流程,投产后将实现12万辆汽车的年产能,打造超千亿汽车产业集群。闽清县的中建海峡福建钢结构有限公司同样发力技改,不断升级建筑品质,形成完整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综合解决方案,以质优价廉的装配式钢结构房屋抢占市场。

新兴产业蓄势勃发。马尾区的新能源储能产业重点项目及应用示范站,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为龙头,重点生产储能锂电池检测设备及智能装备、储能变流器及充电桩、“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等拳头产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罗源县的时代聚丙烯深加工项目,生产可降解改性新材料等产品,将补齐省内高端塑料、特种塑料产业短板,推动化工产业绿色发展。

科技创新活力迸发。位于鼓楼区的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汇集高端、前沿涉海技术,着力加强技术成果转化,打造人才创新基地,开辟创新赛道,深化涉海金融服务,打造全省海洋经济创新策源中心。位于连江县的海康海洋科创联合实验室项目,重点研究数智物联网前沿技术与实用技术,推广海洋智慧应用、赋能海洋经济发展。

大家纷纷表示,项目科技水平“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令人耳目一新、倍感振奋。同时,也看到差距和不足,倍感肩上责任重大,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的压力感和紧迫感。

惠民生

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细数此次观摩的重点项目,不难发现,民生项目占比很高,涉及教育、医疗、养老、宜居等方面,一项项民生实事构成一份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写满群众的幸福感。

党建领航,奏响基层治理“协奏曲”。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社区党委带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区治理,打造基层力量更集聚、社会治理更多元、民生服务更丰富的社区治理样板。马尾区罗星街道新港社区以“赋权增效”工程为抓手,打造“乐民平台”和“居民议事平台”,引入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物业代表等多方力量,建强“4+X”队伍,推动“五社联动”发展,拓展“五助”近邻服务,开创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

创新模式,升级家门口的幸福。鼓楼区划定25个、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一刻钟幸福圈”,将医、养、学、托、游等10大幸福元素就近融入居民生活,让百姓享受“举步即达、抬脚就到”的便利。晋安区环南社区是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突出互帮互助、共治共管,打造社区主导、国企运作、居民参与的无物业小区管理“环南样板”。

聚焦关切,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学有优教,福州工商学院新校区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扩大招生规模,每年可为社会输送3000多名应用型人才。住有宜居,上海西新村地块城市更新改造建设项目致力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打造集居住、教育、商业、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宜居“新上海西”。病有良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旗山院区)依托协和医院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我省最大、全国领先的心血管病诊疗中心,将进一步提升大学城的医疗保障水平。

每一个为民利民的民生项目,都是福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注脚,收获大家的点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要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集成化办医,不断创新举措,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落细,温暖民心。”一名县委书记说。

绘新景

托起乡村振兴“幸福梦”

草木葱茏,纵横阡陌,流水潺潺……广袤乡村处处透着新气象,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乡村的变化,凝聚着福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心谋划。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实施“五大工程”,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绘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特色产业更兴旺。福清南宵村,建成集特色农产品交易、乡村旅游集散、现代职业农民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发农作物采摘、加工体验等项目,促进村民就业增收。永泰渔溪村,立足水优势建设现代化花园式观光工厂,生产天然矿泉水、含汽苏打水、轻口味饮料等,全力打响“青云泉”水品牌,年销售额3亿元,带动乡村绿色产业发展。

美丽乡村更宜居。长乐长安村,盘活资产资源,建设文创基地、游乐园、公共休闲空间,打造乡亲们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罗源起步镇,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为抓手,动员村民参与共建,从建筑修缮、公共空间打造、污水垃圾治理、品牌特色挖掘、杆线整治、绿化提升等方面进行提升,新时代集镇样板呼之欲出。

文化旅游更“出圈”。连江古石村,依托雄伟壮观的悬崖峭壁、保存完好的古村落、独特的对台资源,改造提升通村道路、露营基地、引水隧道、悬崖观景平台等,成为热门海滨旅游地。闽清前峰村,以“小黄鸭”IP进行整村形象包装,引入网红阿东与阿姑加盟运营,打造“小丫”农场、“小丫”客栈、丫好乡村振兴中心、“小丫”驿站,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行而思,观而悟。“亮晒比学”展现了全市上下铆足干劲抓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的蓬勃精气神。大家一致表示,将梳理提炼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中干出新业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潘倩 张旭 黄芳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