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打开引才之门 激活育才土壤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6-12 17:47:46  

福清市人社局多举措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打开引才之门 激活育才土壤

“受益于福清市人社局开展的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我已通过考核,正式入职福清文投集团。”11日,郑俊杰兴奋地对记者说。

这是福清市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近一年来,福清市人社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挖掘岗位资源、加强校企合作、拓宽就业渠道,打开引才之门,激活育才土壤,为在福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福清:打开引才之门 激活育才土壤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参观福耀集团。 福清市人社局供图

见习计划

“传帮带”提升就业能力

郑俊杰是一名退役的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一直在寻找一份心仪的工作。

此时,福清市人社局正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广泛募集就业见习岗位,在省级平台上共发布155个就业见习岗位,确保有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都能获得见习机会。

郑俊杰在关注了福清市人社局的微信公众号“福清人才”后,了解到了福清市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通过笔试、面试招考,成为福清市文投集团的一名就业见习生。

在近4个月的见习期里,郑俊杰踏实肯干,通过福清市文投集团“传帮带”式的培训见习,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

由于郑俊杰在见习期间的出色表现,他顺利成为福清市文投集团的一员。他表示:“非常感谢政府部门的就业帮扶政策,让我获得了宝贵的工作机会。”

福清市文投集团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为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走进企业的机会,加深了企业和他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继续贯彻落实这一政策,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也为企业吸纳更多的人才创造机会。

校企合作

不断拓宽平台辐射面

“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人才队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为此,我们强化‘政校企’交流合作,提供多样化就业发展机遇。”福清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福清市人社局邀请武夷学院来福清“访企拓岗促就业”,走访福耀集团、中景石化等重点企业,并就拓宽校企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加强人才培养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5月,把握联络热度,携福清化工重点企业坤彩科技等赴武夷学院开展人才招引促就业活动,共同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校地合作常态化、长效化。此外,邀请江西宜春学院、湖北理工学院等省外院校来福清访企调研,不断拓宽校企合作平台辐射面,进一步打开引才之门、激活育才土壤。

与此同时,福清市人社局还联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开展“学子进企业”活动,组织学生代表参观冠捷电子、福耀玻璃、福光天瞳等福清本土知名企业,了解企业文化、发展方向、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标准和薪酬待遇等,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用人企业和就业市场,激发他们来融留融就业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政策带动

增强就业创业驱动力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关键期,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我们充分发挥优惠政策对就业创业的帮扶作用,增强就业创业驱动力。”福清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据介绍,自去年6月以来,福清市人社局为来融留融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万元生活补贴1245万元;发放37笔共76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向2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见习补贴23.0624万元;为来融求职、实习的外地学生提供免费住宿,共有88名高校毕业生免费入住,有68人成功求职退房。

福清市人社局还主动服务,多点发力,精准帮扶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对福清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逐一进行多轮实名登记和电话回访,安排“就业红娘”专人持续跟踪联系,为他们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

福清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多种多样的就业服务活动,不断激发青年就业创业的活力和潜力,实现企业高效引才和学生高质量就业双赢,为福清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李晖)